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高锰酸钾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高锰酸钾拼音名Gaomengsuanjia英文名POTASSIUMPERMANGANATE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含KMnO4不得少于99。0g,加热水60ml溶解后,置水浴上加热,在不断搅拌下滴加乙醇适量(约8ml),使溶液完全褪色后,移入100ml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匀,滤过。分取滤......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高锰酸钾
拼音名 Gaomengsuanjia
英文名 POTASSIUM PERMANGANATE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含KMnO4 不得少于99.3%。
性状   本品为黑紫色、细长的棱形结晶或颗粒,带蓝色的金属光泽;无臭;与 某些有机物或易氧化物接触,易发生爆炸。
  本品在沸水中易溶,在水中溶解。
检查   氯化物 取本品2.0g,加热水60ml溶解后,置水浴上加热,在不断搅拌 下滴加乙醇适量(约8ml ),使溶液完全褪色后,移入100ml 量瓶中,加水至刻度,摇 匀,滤过;分取滤液25ml,依法检查(附录Ⅷ A),与标准氯化钠溶液5.0ml 制成的对 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10%) 。
  硫酸盐
  取上述氯化物项下剩余的滤液25ml,依法检查(附录Ⅷ B),与标准硫酸 钾溶液2.0ml 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4 %) 。
鉴别   (1) 取0.1 %本品的水溶液5ml,加稀硫酸酸化,滴加过氧化氢溶液,紫红色即消退。
  (2) 上述退色后的溶液显钾盐的鉴别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0.8g,精密称定,置250ml 量瓶中,加新蒸馏的水溶解并 稀释至刻度,摇匀。另精密量取草酸滴定液(0.05mol/L)25ml ,加硫酸溶液(1→2)5ml 与水50ml;然后从滴定管中迅速加入本品溶液约23ml,加热至65℃,继续滴定至溶液显 粉红色,并保持30秒钟不退色,将滴定的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 的草酸滴定液 (0.05mol/L) 相当于3.161mg 的KMnO4 。
类别 消毒防腐药。
剂量 创面、腔道冲洗及洗胃 0.01~0.02%溶液
贮藏 密闭保存。
制剂 高锰酸钾外用片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