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冰醋酸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冰醋酸拼音名Bingcusuan英文名GLACIALACETICACID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含C2H4O2不得少于99。检查氯化物取本品10ml,加水20ml,依法检查(附录ⅧA),与标准氯化钠溶液4。0ml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硫酸盐取本品20ml,加1%......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冰醋酸
拼音名 Bingcusuan
英文名 GLACIAL ACETIC ACID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含C2H4O2不得少于99.0%(g/g) 。
性状   本品为无色的澄明液体或无色的结晶块;有强烈的特臭。
  本品与水、乙醇、甘油或多数的挥发油、脂肪油均能任意混合。
  凝点 本品的凝点(附录Ⅵ D)不低于14.8℃。
检查   氯化物 取本品10ml,加水20ml,依法检查(附录Ⅷ A),与标准氯化 钠溶液4.0ml 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004%)。
  硫酸盐
  取本品20ml,加1 %无水碳酸钠溶液1ml,置水浴上蒸干后,依法检查(附 录Ⅷ B),与标准硫酸钾溶液1.0ml 制成的对照液比较,不得更浓(0.0005%)。
  甲酸与易氧化物 取本品5ml,加水10ml稀释后,分取5ml,加重铬酸钾滴定液(0.016 67mol/L)2.5ml 与硫酸6ml,放置1 分钟,再加水20ml,放冷至15℃,加碘化钾试液1ml, 应即显深黄色或棕色。
  高锰酸钾还原物质
  取本品2ml ,加水10ml与高锰酸钾滴定液(0.02mol/L)0.10ml, 摇匀,放置30分钟,粉红色不得完全消失。
  不挥发物
  取本品20ml,置105 ℃恒重的蒸发皿中,在水浴上蒸干并在105 ℃干燥 至恒重,遗留残渣不得过1mg 。
  重金属 取本品10ml,置水浴上蒸干,加醋酸盐缓冲液(pH3.5 )2ml 与水15ml,微热溶解后,加水适量使成25ml,依法检查(附录Ⅷ H第一法),含重金属不得过百万 分之二。
鉴别   (1) 取本品1ml ,加水1ml ,用氢氧化钠试液中和,加三氯化铁试液,即显深红色;煮沸,即生成红棕色的沉淀;再加盐酸,即溶解成黄色溶液。
  (2) 取本品少许,加硫酸与少量的乙醇,加热,即发生醋酸乙酯的香气
含量测定   取本品约2ml ,置称定重量的具塞锥形瓶中,精密称定,加新沸过 的冷水40ml与酚酞指示液3 滴,用氢氧化钠滴定液(1mol/L)滴定。每1ml 的氢氧化钠滴 定液(1mol/L)相当于60.05mg 的C2H4O2。
类别 腐蚀药。
贮藏 密封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