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国药典2000版二部

鱼肝油酸钠注射液

来源:中国药典2000年版二部
摘要:药品名称鱼肝油酸钠注射液拼音名YuganyousuannaZhnsheye英文名SODIUMMORRHUATEINJECTION来源(分子式)与标准本品为鱼肝油中各种脂肪酸的钠盐的灭菌水溶液。含鱼肝油酸钠应为标示量的93。检查酸碱度取本品5ml,加中性乙醇(对酚酞指示液显中性)......

点击显示 收起

药品名称 鱼肝油酸钠注射液
拼音名 Yuganyousuanna Zhnsheye
英文名 SODIUM MORRHUATE INJECTION
来源(分子式)与标准 本品为鱼肝油中各种脂肪酸的钠盐的灭菌水溶液。含鱼肝油酸钠应为标示量的93.0 ~107.0 %。
  本品可加适量的苯甲醇。
性状   本品为黄色或棕黄色的澄明液体;遇光能变质。
检查   酸碱度
  取本品5ml ,加中性乙醇(对酚酞指示液显中性)5ml 与酚酞 指示液2 滴后,如不显红色,加0.1mol/L氢氧化钠溶液0.5ml,应显淡红色;如显红色,加0.1mol/L盐酸溶液0.3ml ,应褪色。
  碘值 取含量测定项下的石油醚提取液,在60℃蒸干后,置五氧化二磷干燥器中,减压干燥12小时,精密称定脂肪酸的重量,加适量的氯仿使溶解成100ml ,精密量取25 ml,依法测定(附录Ⅶ H),碘值应不低于130 。
  其他 应符合注射剂项下有关的各项规定(附录Ⅰ B)。
鉴别   (1) 取碘值项下的氯仿液5ml ,置水浴上蒸发至1ml ,加硫酸1 滴,即 显红色,瞬即变为棕红色。
  (2) 本品显钠盐的火焰反应(附录Ⅲ)。
含量测定   精密量取本品适量(约相当于鱼肝油酸钠0.5g),置分液漏斗中,加石油醚25ml,再精密加硫酸滴定液(0.05mol/L)25ml,振摇,静置俟分层,分取酸层,石油醚层用水振摇洗涤2 次,每次10ml,洗液并入酸液中,加甲基橙指示液1 滴,用氢 氧化钠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 的硫酸滴定液(0.05mol/L) 相当于32.40mg 的鱼 肝油酸钠。
类别 硬化药和止血药。
剂量 局部静脉注射 一次0.5 ~5ml 视静脉大小而定
规格 (1) 1ml:0.05g  (2) 2ml:0.1g (3) 5ml:0.25g  (4) 10ml:0.5g
贮藏 遮光,密闭保存。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