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新型抗癌药物福安欣研制成功

来源:新药网
摘要:福安欣注射液是由沈阳双鼎制药有限公司出品的国家级新药。福安欣注射液是以骨架物质磷脂、胆固醇构成的多相脂质体为药物载体,将5-氟尿嘧啶、人参多糖、油酸等抗癌及扶正中药包裹于状态稳定的油包水颗粒中形成的稳定的药物颗粒系统。与氟尿嘧啶水溶液相比,福安欣在各脏器组织中的分布量均有明显提高。由于福安欣可较......

点击显示 收起

    福安欣注射液是由沈阳双鼎制药有限公司出品的国家级新药。该产品克服了以往脂质体不能工业生产,药品包封率低,不能灭菌等问题,形成一个以脂质体为主体,兼有乳化剂、微粒和胶团的复合分散体系,是治疗恶性肿瘤的一线药物,具有巨大的临床应用价值。
    福安欣注射液是以骨架物质磷脂、胆固醇构成的多相脂质体为药物载体,将5-氟尿嘧啶、人参多糖、油酸等抗癌及扶正中药包裹于状态稳定的油包水颗粒中形成的稳定的药物颗粒系统。该药物颗粒系统作用于网状内皮系统丰富的脏器组织,具有淋巴系统定向性,而且对癌细胞具有特殊的亲和性,故在瘤体内分布量也增加,从而提高了疗效,减少了抗癌化疗药物剂量。
    与氟尿嘧啶水溶液相比,福安欣在各脏器组织中的分布量均有明显提高。尤其在瘤组织及脑组织中分布量要远远高于氟尿嘧啶水溶液,并可定向分布在网状内皮系统丰富的肝、脾等器官中。由于福安欣可较多的通过血脑屏障,因而可以控制癌肿的脑转移。同时,福安欣的药物颗粒多作用在网状内皮系统丰富的脏器组织,具有明显的淋巴系统定向性,因此对于肿瘤的淋巴转移及淋巴瘤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此外,福安欣具有明显的缓释作用,虽然药物浓度高峰在2~4小时,但24小时后药物浓度却仍维持在较高的有效浓度水平,因此福安欣是比较理想的释放均匀的缓释剂型。福安欣为细胞周期特异性药物,主要抑制s期肿瘤细胞,抗肿瘤活性明显高于5-氟尿嘧啶,而且随着福安欣剂量的加大,抑瘤率也呈增长趋势,存在着良好的量效关系。另外福安欣可以大大增强机体巨噬细胞功能,明显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功能,同时能够对抗骨髓抑制作用,维持白细胞数量于正常水平,改善肿瘤患者的临床症状,明显提高化疗患者的综合生存质量。
    在不良反应方面,福安欣注射液也显示了其独特的优势。福安欣不良反应轻微,尤其对机体心肺功能以及肝肾功能均未见明显毒性反应;同时化疗后福安欣对骨髓抑制作用较弱,机体外周血白细胞降低程度及血小板下降程度不明显。此外,胃肠道反应轻微,这也是福安欣与5-氟尿嘧啶及其它化疗药物的明显不同之处,这样更有利于肿瘤患者的进一步综合治疗。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