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第二代海鞘防治药物研制成功

来源:医药网
摘要:日前,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在第一代海鞘防治药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复合制剂的配比和制备,开发出第二代新剂型和绿色环保型的特效杀虫剂(暂定名为HQD-1)。据介绍,这一课题组针对在大规格海参苗种室内培育过程中,经常会大面积出现玻璃海鞘(俗称,水豆子)附着在海参附着基上,严重影响海参苗生长和成活率的难题,......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在第一代海鞘防治药物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复合制剂的配比和制备,开发出第二代新剂型和绿色环保型的特效杀虫剂(暂定名为HQD-1)。经过上千立方海参保苗应用,效果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

    据介绍,这一课题组针对在大规格海参苗种室内培育过程中,经常会大面积出现玻璃海鞘(俗称,水豆子)附着在海参附着基上,严重影响海参苗生长和成活率的难题,应用海洋生物防治核心技术,经过仔细观察、研究和反复试验,终于研制成功。

    经过中试,其药效大幅度提高,用药量为第一代的1/10;药品稳定性大大提高,药效不受水温、盐度和PH值的影响,可以长期保存,更便于运输和储存。由于这一制剂中含有功能多糖,能提高海参的健康和营养状态,使用设定的用药剂量,玻璃海鞘在数小时内即死亡,不仅可以迅速杀灭玻璃海鞘,而且海参苗无不良反映,并能促进海参营养生长。

    为系统解决海参大规模培育的关键技术,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和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已与大连玉璘企业集团合作,以海洋研究所为主要技术依托,组织开展了“大规格海参苗种培育及健康养殖产业化开发”项目,去年已经培育出健康海参苗种1亿头,大连紫海胆苗种2000万粒。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