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阿片类药物增加肝硬化患者疼痛相关功能障碍

来源:转载
摘要:芝加哥——根据在2014年消化疾病周发表的数据,使用处方阿片类药物的肝硬化患者更容易出现疼痛相关性功能障碍。研究详情研究者进行了一项193例肝硬化患者的研究(平均年龄58岁,女性占40%),应用疼痛功能障碍指数来测量疼痛相关性功能障碍,应用McGill疼痛问卷来评估疼痛程度,应用Luminex测定法测量C-反应蛋白和炎......

点击显示 收起

    芝加哥——根据在2014年消化疾病周发表的数据,使用处方阿片类药物的肝硬化患者更容易出现疼痛相关性功能障碍。

  研究详情

  研究者进行了一项193例肝硬化患者的研究(平均年龄58岁,女性占40%),应用疼痛功能障碍指数来测量疼痛相关性功能障碍,应用McGill疼痛问卷来评估疼痛程度,应用Luminex测定法测量C-反应蛋白和炎性因子。队列中40%肝病患者的病因是丙型肝炎病毒感染。

  报告称75%的患者存在疼痛相关性功能障碍。中位个体化疼痛严重程度(0-10分)评分为3.0,疼痛显著发生在背部、腹部和关节。

  终末期肝病(MELD)模型平均分为12± 5。单变量分析显示疼痛相关性功能障碍患者最常见于较年轻患者,女性患者多于男性患者。在这些最常发生疼痛相关性功能障碍的患者中,47%的患者使用阿片类药物。与不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患者相比(1.7分),这些患者中位功能障碍评分较高(6.5分,范围为0-10分)。

  多个导致功能障碍程度更高的因素包括MELD评分(每个时间点均为:IRR=1.03; 95%可信区间为1.003-1.05)、疼痛程度(IRR=1.01; 95% 可信区间为1.004-1.02)、使用处方阿片类药物(IRR=1.58; 95% 可信区间为1.23-2.05)以及住院焦虑和抑郁量表评分(IRR=1.05; 95% 可信区间为1.03-1.06)。

  “显著地,75%的肝硬化患者存在功能障碍和疼痛,尽管他们的MELD评分较低,”来自匹兹堡大学胃肠肝胆和营养科的研究者Shari Rogal医学博士在她的介绍中说。“使用阿片类药物与疼痛性功能障碍显著相关。我们建议对肝硬化患者尽可能考虑替代疼痛方案。”(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作者: 2014-5-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