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癌痛治疗领域阿片类药物领风骚

来源:医药网
摘要:近年来,癌性止痛药物市场增长迅猛。治疗用量阿片类远超非甾体类。目前,临床用于癌痛治疗的镇痛药主要有两类,即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和阿片类镇痛药。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通过阻止前列腺素的生物合成来解除疼痛,同时有抗炎、抗发热作用,适用于伴有局部炎症的轻度癌痛治疗,常用药物有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芬必......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癌性止痛药物市场增长迅猛。

 

    1.治疗用量阿片类远超非甾体类。

    目前,临床用于癌痛治疗的镇痛药主要有两类,即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和阿片类镇痛药。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通过阻止前列腺素的生物合成来解除疼痛,同时有抗炎、抗发热作用,适用于伴有局部炎症的轻度癌痛治疗,常用药物有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芬必得、消炎痛、奈普生等。该类药物年销售额约为8亿元。本类药物由于止痛效果一般,而且主要应用于常规止痛,如头痛、关节痛、扭伤等疾病的治疗中,因此癌痛治疗用量不多。阿片类镇痛药是最古老的镇痛药,也是迄今为止最有效的镇痛药,因其止痛作用强,故在中、重度疼痛治疗中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吗啡是阿片类镇痛药中经典和日益受到重视的强阿片类药物,其主要制剂品种有速释吗啡片、控缓释吗啡片及吗啡注射液。从整体市场来看,止痛药物的销售数量日趋平稳,而销售金额增长幅度较大,这表明高端新产品临床应用增加。而新剂型药物美菲康、美施康定则成为这一领域代表性品种,也是推动整个癌痛治疗药品市场的发展动力。

 

    2.重点品种剂型趋于多样化。

    美菲康为重庆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盐酸吗啡缓释片,美施康定为北京萌蒂医药生产的硫酸吗啡控释片。由于这两种产品疗效显著,不良反应较轻,因此很快成为重度癌痛治疗的首选用药。从1994年萌蒂推出美施康定起,口服缓释吗啡的销售成绩令人瞩目,2002年的口服吗啡的销售额首次超过我国临床大量使用的度冷丁注射剂。2003年吗啡总的销售金额约为9000万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7.1%,销售数量较上一年度增长22.3%。此外,曲马多的生产企业较多,是中度止痛药物的首选。由于本品管制较松,因而在多个角度使用。2003年曲马多销售额约为1.2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4.0%。奥施康定为北京萌蒂医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盐酸羟考酮控释片是阿片类药物羟考酮的新剂型,具有起效迅速、持久高效的镇痛特点,能在1小时内快速起效,12小时持续镇痛。该药1995年在美国上市,被广泛用于癌痛、骨关节炎疾病引起的疼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慢性腰背痛以及术后疼痛等的治疗,成为全球麻醉药品消耗量增长较快的品种。由于该产品在国内上市较晚,目前市场仍处于成长期,年销售额不足千万元,但其市场潜力不可忽视。多瑞吉是比利时杨森制药公司生产的芬太尼透皮贴剂,主要成分为芬太尼,是强效镇痛药物,其镇痛效果为吗啡的50~100倍。2003年芬太尼的销售金额约为9500万元,销售金额增长48.3%。

 

(转摘自“中国医药信息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