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资源开发与保护

河南辉县关山发现了省内面积最大的野生牡丹群落

来源:www.sinozgyc.com
摘要:4月19日,河南科技学院生物技术系生命科技学院植物学教授孟丽带领学生,在新乡市辉县的关山景区内进行南太行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在关山景区发现了省内面积最大的野生牡丹群落。对研究野生牡丹中原种群有重要意义。4月19日中午时分,孟教授师生一行人等在关山景区的清石爽服务区就餐时。...

点击显示 收起


    4月19日,河南科技学院生物技术系生命科技学院植物学教授孟丽带领学生,在新乡市辉县的关山景区内进行南太行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在关山景区发现了省内面积最大的野生牡丹群落。对研究野生牡丹中原种群有重要意义。
   
    4月19日中午时分,孟教授师生一行人等在关山景区的清石爽服务区就餐时。当地老百姓院子里的一棵风中摇曳盛开的牡丹引起过孟教授的仔细观察。孟教授凭借职业的敏感和丰富的知识断定发现了野生牡丹。通过和当地村民的详细了解到:在关山景区的七里坡还有更密集的分布。当天下午,孟教授便带领学生到七里坡的仙乐台苑区的山坡进行野牡丹的调查。在仙乐台苑区的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都有分布。孟教授带领学生对发现的野生牡丹逐一进行了标号登记。据调查统计:在野生牡丹分布的核心区域七里坡村的山坡上的2~3亩大的范围内集中生长着上千株野生牡丹,其中有196株野牡丹正含苞绽放。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仙乐台山峰下被誉为小西天的峡谷内还发现了一棵野生“牡丹王”,孟教授根据根茎和植株判断,该棵“关山野牡丹王”年龄当在三百年以上。孟教授对该区域的野牡丹的植株、叶和花朵都进行了拍照,以便进一步研究关山发现的野牡丹的品种定性。
   
    4月22日,本报记者约了孟丽教授,到关山景区进行关山野牡丹的实地采访。记者发现成片的野牡丹逐地分布,风中摇曳煞是好看,拥拥簇簇野生牡丹小苗遍地都是。孟教授边拿者牡丹图谱边介绍着关山野牡丹与其他地区发现的野牡丹和栽培牡丹的区别。“关山野牡丹当属凤丹品种系列,但与其他牡丹相比叶较细窄、肥厚,更重要的是花形与济源王屋山上的稷山牡丹明显不是同一品种”。记者看到关山野牡丹花色洁白莹玉,花形有单层和多层,更有甚者出现了花心出现了紫色和蓝色变异。牡丹单枝独朵较为常见,关山野牡丹出现了并蒂花朵更是罕见。据孟教授介绍,河南是牡丹的重要的繁衍中心,丰富的牡丹资源构成了强大的牡丹中原群落。在关山发现了如此大面积的野生牡丹群落在河南省内还是首次。
   
    “关山野牡丹肉质须根,是上等药用牡丹材料。同时,也是难得的牡丹育种材料。关山野牡丹在植物定性上如果与杨山野生牡丹相异,那么我们会上升到植物命名程序,将关山野牡丹定性为‘关山牡丹’。那么这次发现就更有意义,关山野牡丹也将争艳中原牡丹种群,可谓关山为牡丹王国添奇葩”孟教授激动地向记者说。
   
    孟教授强调,加强野牡丹的就地繁殖和保护。不仅对保护关山珍贵野生植物资源有重要意义,同时还可转化为经济效益。关山景区负责人表示,会对关山野牡丹分布区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保护,以供游人观赏。
   
    相关连接:
    中国是世界牡丹的发祥地和世界牡丹王国。中国牡丹园艺品种根据栽培地区和野生原种的不同,可分为4个牡丹品种群,即中原品种群、西北品种群、江南品种群和西南品种群。其中:中原牡丹品种群是最大的野生牡丹群落,主要分布在中原地区,中原成为中国牡丹园艺品种的发祥地和牡丹园艺品种体系形成的主线。野生原种主要有:矮牡丹(稷山牡丹)(Paeomiaspontanea)、紫斑牡丹(P.rockii)、杨山牡丹(P.ostii)等。
   
    牡丹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有药用价值。将牡丹的根加工制成“丹皮”,是名贵的中草药。其性微寒,味辛,无毒,入心、肝、肾三经,有散瘀血、清血、和血、止痛、通经之作用,还有降低血压、抗菌消炎之功效。
   
   
作者: 2007-5-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