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普通外科学

第六届全国普外基础与临床进展学术交流会会议纪要

来源: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
摘要:1专题讲座作为继续教育内容,华西医大冉瑞图教授“试谈新世纪普外科的发展”、同济医大夏穗生教授“肝脏移植进展”、解放军总医院刘永雄教授“肝门胆管癌诊疗问题的讨论”、白求恩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谭毓铨教授“腹腔内感染的预防与治疗”、第三军医大西南医院韩本立教授“原发性肝癌术后死亡病例分析”、上海中山医院马......

点击显示 收起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继续医学教育发展和培训中心、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和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编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普外基础与临床进展学术交流会于1999年7月29日至8月2日在云南昆明市召开。会议正式代表2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26人,占63%,到会编委30余人。会议收到全国各地送来的论文300余篇,其中254篇收入“论文汇编”进行交流,47篇进行了大会交流。整个会议自始自终学术气氛浓厚,专题讲座反映了国内外最新进展,大会交流反映了近年来各地代表所取得的成就。与会代表和专家们共同讨论了临床上关心的、有争论的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学术水平高,学术空气活跃,是一次成功的学术讨论会。

  1 专题讲座

  作为继续教育内容,华西医大冉瑞图教授“试谈新世纪普外科的发展”、同济医大夏穗生教授“肝脏移植进展”、解放军总医院刘永雄教授“肝门胆管癌诊疗问题的讨论”、白求恩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谭毓铨教授“腹腔内感染的预防与治疗”、第三军医大西南医院韩本立教授“原发性肝癌术后死亡病例分析”、上海中山医院马曾辰教授“原发性肝癌外科治疗的某些进展”、浙江医大附二院彭淑牖教授“肝尾叶切除术39例报告”、南京医大附一院王学浩教授“原发性肝癌的现代治疗”、贵阳医学院夏亮芳教授“原发性胆囊癌诊断治疗进展”、西安医大石景森教授“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围手术期处理”、重庆医大姚榛祥教授“手术前患者的准备”、昆明医学院王炳煌教授“肝内胆管结石诊治进展”及张炳彦教授“肝脏储备功能的检测”、华西医大吴言涛教授“肝叶切除围手术期营养支持”及严律南教授“体外静脉转流下的肝叶切除术”、第三军医大西南医院何振平教授“门静脉性胆道病的诊断与治疗”等讲座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会议还就大家关心的普外科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2 肝脏外科

  交流重点在肝癌外科治疗及肝移植。与会专家认为就技术而言,肝脏已无手术禁区。华西医大附一院报告了36例原发性肝癌中p16基因缺失率为22%,其缺失可能发生在肝癌进展期。湖南医大附二院报告生长激素具有促进肝再生作用,生长抑素则抑制肝再生,联合用药后具有一定的促肝再生作用。上海中山医院报告手术切除并辅以肝脏区域化疗或栓塞化疗是治疗肝癌-门静脉癌栓的最佳方法。广西医大附一院报告<3 cm的肝癌肿瘤包膜形成率高,术后生存率明显优于>3 cm的肝癌。川北医学院报告了小肝癌及周围型肝癌行TACE后肝切除经验。此外,还对肝包虫病、肝海绵状血管瘤的诊治体会进行了交流。同济医大夏穗生教授介绍了肝移植进展,目前国内肝移植再掀高潮,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与会专家就肝移植适应证、禁忌证及如何提高肝移植长期生存率进行了热烈讨论。

  3 胆道外科

  第一军医大珠江医院报告胆囊结石患者胆道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较高,在胆囊结石患者胆汁、胆囊粘膜及结石中存在多种细菌DNA,但这些细菌对胆管粘膜损伤以及在结石核心形成中的机理有待研究。成都军区总医院交流了不同载脂蛋白B基因型的患者有不同的异常脂血症特征,X+等位基因可能是胆囊结石患者的危险易患因素。川北医学院报道腹腔镜胆囊清除术同时行多脏器手术的经验,认为手术种类还较局限,有待探索。河北医大介绍了左切右延治疗复杂肝内胆管结石的经验,即对左肝内胆管结石采用左外叶切除或部分切除+置管,对右肝内胆管结石则向肝内延长胆管切口并取出结石的方法。上海普陀区中心医院报告胆道探条致胆总管远端穿通伤的治疗关键是术中及时找到损伤处并在直视下进行修补。此外,还就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有关问题及胆管损伤诊治经验与教训等进行了交流。

  4 胰腺外科

  华西医大附一院报告急性坏死性胰腺炎(ANP)后肺内浸润以中性粒细胞为代表的大量炎性细胞未发生明显凋亡,可能与ANP时肺损伤的发生有关,并认为ANP时存在TNF-α基因过度转录与表达,可能是中性粒细胞延迟凋亡的原因之一。还报告了5-Fu可抑制急性胰腺炎时高细胞因子血症,从而通过抑制免疫过激达到治疗目的。大连医大第二临床学院报告ANP早期应用抗生素和生长抑素可减轻细菌移位,保护肠粘膜屏障,对降低死亡率有重要意义。上海闸北区中心医院采用CT引导下细针穿刺早期诊断ANP继发感染,认为该法准确性高,需时短,有一定临床应用价值。

  5 胃肠外科

  解放军第401医院报告上皮型钙粘蛋白具有肿瘤转移抑制功能。泸州医学院报告胃癌组织中NO明显高于癌旁组织,有利于抗肿瘤作用。华西医大附一院报道胃癌肝转移灶切除及未行肝转移灶切除的术后1、5年生存率均有明显差异,认为手术切除是胃癌肝转移最有效的治疗手段。福建医大协和医院报告大肠癌单纯切除和栓塞化疗+切除1年生存率优于非手术切除者;而栓塞化疗+切除1年生存率又优于单纯切除。潮洲医院介绍用自制简易肠道减压消毒装置为29例急性左半结肠梗阻患者行术中肠道减压、清洗,并一期切除吻合结肠,无吻合口瘘发生,其经验值得借鉴。上海瑞金医院报告CO2气腹影响胃肠癌细胞切口种植,发现在一定肿瘤数量时,高气腹压下,长时间可致肿瘤细胞切口种植,而在相同状态下胃癌细胞较肠癌细胞更易从切口逃逸,造成种植。

  6 甲状腺、乳腺外科

  华西医大附一院报告部分甲状腺腺瘤患者围手术期存在甲状腺功能异常,应引起临床注意;同时还报道了乳癌内微血管密度、p62c-myc及p16的检测对乳癌的预后判断有一定的意义。山东医大报告联合检测p16及性激素受体对判断甲状腺乳头状癌预后有一定意义。重庆医大附二院认为彩超对乳腺肿块的诊断符合率高于一般B超和钼靶,同时采用自制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乳癌,有望为其治疗提供新手段。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