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自己学看乙肝化验报告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认识乙肝表面抗原(HBsAg)HBV的DNA是繁衍HBV子代的母体,可使HBV代代复制,复制过程中产生的HBsAg只有一小部分被用来装配成完整的HBV,残留大量游离的HBsAg进入血循环。HBsAg阳性的临床意义:①急性乙肝。②慢性乙肝。④病毒携带者,包括从急性乙肝转变而来和“健康”携带者。...

点击显示 收起

认识乙肝表面抗原(HBsAg)
    HBV的DNA是繁衍HBV子代的母体,可使HBV代代复制,复制过程中产生的HBsAg只有一小部分被用来装配成完整的HBV,残留大量游离的HBsAg进入血循环。所以在感染HBV的早期,最早出现的血清标志物是HBsAg阳性,在HBV复制停止后,HBsAg阳性仍然可以持续一段时间,但已无复制能力,对人体无害。
    HBsAg阳性的临床意义:①急性乙肝;②慢性乙肝;③亚临床感染;④病毒携带者,包括从急性乙肝转变而来和“健康”携带者。
    HBsAg阴性的临床意义:HBeAg阳性代表存在HBV感染大家都好理解,但要注意HBsAg阴性不能完全排除HBV感染,可见于以下几种情况:①检测方法不够灵敏而漏检;②试剂质量有问题或操作间题出现假些愁哪p竺寡正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Hsv感染,因刀,资净,乙肝思者症状开始之前HBsAg已转阴。
    分析HBsAg阳性结果时要注意的几点:①不能以HBsAg滴度的高低来判断肝炎或感染者病情的轻重,因为HBV感染者HBsAg的滴度是波动的,其滴度的高低与病情之间无直接关系,滴度升高不代表病情加重,下降亦不代表病情好转;②不能以HBsAg的滴度来判断肝炎的类型;③HBsAg的滴度与患者的传染性往往成正比,滴度越高,传染性一般越强;④HBsAg的滴度不能作为判断或评价药物治疗效果的指标。HBsAg不含病毒的核酸,本身又经常波动,以HBsAg滴度作为判断药物特别是抗病毒药疗效的指标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作者: 三九健康网乙肝专题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