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肉桂的繁殖方法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萌蘖繁殖又叫驳根繁殖。每年4月上旬,选择1~2年生,高100cm,直径2~2。5cm的萌蘖,在接近地面处用锋利的小刀剥去茎部一圈约3~4cm的树皮,随即用疏松、肥沃的表土将剥皮部位覆盖,稍压实后淋透水。插播繁殖该法一般在每年3~4月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萌蘖繁殖   又叫驳根繁殖。每年4月上旬,选择1~2年生,高100cm,直径2~2.5cm的萌蘖,在接近地面处用锋利的小刀剥去茎部一圈约3~4cm的树皮,随即用疏松、肥沃的表土将剥皮部位覆盖,稍压实后淋透水。1年后,剥皮处长出新根。造林时把土扒开,将萌蘖与母树分离,移至林地定植,这种苗木定植后成活率可达95%以上,但不易获得大量苗木。
  插播繁殖  该法一般在每年3~4月进行。选择无病虫害,粗0.3~1cm的青褐色的细枝条,剪成长13~15cm,具3个节者作插条,插条口靠节上端1~2cm处剪成平口,下端近节处剪成楔尖形斜口,剪口要求平滑,皮层与木质部不可松动脱出。剪好的插条宜放在阴凉处,浸在清水里或用湿草覆盖,防止切口干燥影响生根。扦插的苗床宜用清洁的细河沙,厚30cm左右,按行株距15~16cm斜插,入沙2/3,稍压,理平畦面,淋水湿透,上加盖塑料薄膜,经常保持湿润、荫蔽,约经40~50天插条下端剪口的皮层愈合便长出根,待根较多时,便移到苗圃或营养钵内继续培育。
  种子繁殖   大面积造林所需苗木常采用此法。选择12~15年生,树形端正茂盛,主干高大笔直,皮厚含油足,香气浓的植株作留种母树。每年2~4月,当果实变为紫黑色,果肉变软时便可采收。采收后要及时将果实放入竹筐内,置清水中把果皮搓烂,掏去果皮和果肉,取出沉于水底层的种子,摊放在室内通风处晾干表面水分。最好随采随播,如不能马上播种可用湿沙贮藏。用1份种子与2份湿润的细河沙混合均匀,铺20cm左右,贮存在室内阴凉避风处。可以这样放置两个月,能保证80%左右的发芽率。


 

作者: 覃建耀 2005-4-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