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何首乌

来源:www.00968.com
摘要:何首乌(一)概述别名首乌、赤首乌。何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pllygonummultiflorumThunb.)的块根。茎长300~400厘米,基部木质,中空,上部多分枝。(三)生长特性多野生于山林灌木丛中,以及山脚阳坡。...

点击显示 收起


[产地分布]
  主产于河南、湖北、广西、广东、贵州、四川、江苏等省区。

  
何首乌


    (一)概述
    别名首乌、赤首乌。
    何首乌为蓼科植物何首乌(pl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的块根。 生首乌有润肠,解疮毒的功能。制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壮筋骨的作用,用于头晕耳鸣、头发早白、腰膝酸软、肢体麻木、高血脂等症。首乌藤入药,称夜交藤,有安神养血、活络的功能。主产于河南、湖南、湖北、陕西、四川、贵州等省。
    (二)植物特性
    多年生宿根性缠绕草木。根细长,末端肥大,呈不规则形状,红褐色。茎长300~400厘米,基部木质,中空,上部多分枝。叶互生,卵形至心形,无端狭尖,基部心形。托叶鞘短,简状,膜质。花圆锥形,顶生或腋生。8-10月开花,密生而形小,色白。果实11月成熟。瘦果倒卵状三棱形,黑色,包于翅状花被内,种子卵状三棱形,棕黑色,千粒重2.3千克。种子寿命1年。种子易发芽。
    (三)生长特性
    多野生于山林灌木丛中,以及山脚阳坡。或石隙中,缠绕它物生长。喜温暖湿润,忌积水和太干燥环境。适应性较强,生长在排水良好,结构疏松、肥沃的沙质壤十或黄土的何首乌块根发育肥大,低洼积水地,块根易腐烂。可在沟边,田边,林缘或农田种植。
    (四)栽培技术
    1.选地整地    选排水良好、疏松肥沃和沙壤上、山坡或房前屋后的零散地种植,整地时每公顷施农家肥30000千克,深翻,整平,做畦宽120~150厘米的畔。
    2.繁殖方法    可采用种子繁殖和扦插育苗、块根繁殖等方法。
    (2)种子繁殖    秋季11月收割藤蔓时,先将种子采回,晒干,贮藏于通风干燥处,次年3月上旬至7月上旬播种。以行距15~20厘米顺畦开深3厘米的沟,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覆土1厘米,镇压,浇水。约15天出苗,当苗高10~12厘米时移栽或定苗。株距15~20厘米。每公顷播种量22.5-30千克。种子繁殖幼苗生长慢,苗高30厘米以上后生长迅速,块根粗大,但生长周期稍长。
    (2)插枝繁殖    在3~4月或8月多雨季或秋季10月份,选较粗壮的茎蔓,截成15~20厘米一段,每根插条上必须有两个以上的节,上面一节留下叶片,其余摘除叶片。在整好的畦内,按行珠距20厘米*15厘米,挖5~10厘米的小坑,将茎蔓插入,用脚踩实后浇水。春、夏插10天左右可长出新根,秋插翌年春季生根。插枝繁殖生根快,成活率高,种植年限短,结块多。放生产上多采用此法。
    (3)压条繁殖    在春、夏季,选近地面的粗壮枝条进行波状压条,盖上部分埋深3厘米左右,生根后剪下定植。
    (4)分块繁殖    收获时选带有茎的小块根或大块根分切成几块,每块带有2~3个芽眼,用草木灰涂上伤口,或放在阴凉通风处晾1-2天,等伤口形成一层愈合层后种植。
    3.栽植    3~5月栽植,栽植时留茎部20厘米左右的茎段,其余剪掉,并将不定根和小薯块一起除掉,这是丰产的关键。行距20~25厘米,穴距12-15历厘米,覆土3厘米,压实,浇水。
    4.田间管理
    (1)浇水和排水    苗期需经常保持田间湿润,以利成活,待成活后可少浇水。雨后注意排除积水。
    (2)除草追肥    生长期间每年除草追肥2-3次。5~6月开花前每公顷施饼肥750千克;10~11月以施磷钾肥为主,每公顷施过磷酸钙375千克,氯化钾375千克。
    (3)搭架修剪    栽植苗成活后茎蔓生长到30厘米时,要用树枝、竹竿等物搭架,缚蔓。有的不设架蔓,间作玉米等高秆作物。如茎蔓铺地过于徒长,7月份割去一部分叶,通风透光,以利块根生长。一般每株只留一藤,多余的分菜苗要剪掉,到1米以上才保留分枝,这样有利于植株下层的通风透光,如果生长过旺,可适当打项。大田生产每年修剪5~6次。
    (4)摘花    除留种株外,于5~6月间摘除花蕾,以免养分分散,影响块根生长。
    5.病虫害防治
    (1)褐斑病    为害叶片,发病初期产生黄白色的病斑,后期变褐,中心部分有时穿孔,病斑多时,使整片变褐枯死。
    防治方法:①清洁田园,注意田间通风透光,以利块根生长;②牛长期喷1:1:100倍波尔多液预防;③发病后立即剪除病叶,再喷65%代森锌500倍液防治。
    (2)锈病    是一种真菌病,3~8月发生。常先在叶背出现针头状大小突起的黄点,即夏孢子堆。病斑扩大后呈圆形或不规则形。夏孢子堆可在藤上、叶沿周缘发生,但以叶背为主。严重者可造成叶片破裂、穿孔,以致脱落。
    防治方法:①清除病枝残叶,减少病原;②发病初期喷75%敌锈钢300~400倍液,或喷0.2~0.3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每7~10天1次,连续2~3次;③发病期用75%百菌清1000倍液或75%甲基托布津1000~2000倍液喷洒,7天1次,连续2次。      (3)根腐病    使块根腐烂,植株枯死。
    防治方法:用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浇灌根部。
    (4)蚜虫、钻心虫    危害嫩枝叶,使叶片皱缩,主芽停止生长,生长受阻。春夏季多发生。
    防治方法:可用40%乐果1000倍液喷洒。
    (5)地老虎、蛴螬    可人工捕杀或用75%辛硫磷制成毒饵诱杀。
    (五)采收加工
    用种子繁殖的2~3年收获,插枝和块根繁殖的第二年采收。秋末与春初均可进行。先将茎蔓割下,除去残叶,捆成把,晒干即为夜交藤。块根挖出后,洗净泥土,削去须根和头、尾,然后按大小分档,分别烘烤。烘烤时头两天温度控制在60~70℃,第三天可逐步升温至80~85℃,并及时抽风除湿,经常检查,烘干的及时出炉。每公顷可收干货3750~4500千克。
    生首乌以体重,质坚,粉性足,不易折断为佳。茬浅黄棕色或浅红棕色,皮部4-11个类圆形维管束环列,形成云锦状花纹,中央木质部较大,有的呈木心。
    首乌藤以质脆,易折断,断面皮部紫红色,木质部黄白色或淡棕色,具多数小孔为佳。髓部疏松,类白色。
    贮于干燥通风处,防潮,防虫蛀。 文章来源: 唐汉中医药商务网

  

  
何首乌的栽培与管理


  何首乌是一种蓼科、宿根、爬藤植物,是我国传统医药中的名贵药材。其藤叫“夜交藤”,能主治寒湿痹痛,失眠多梦等症。它的地下根块就叫“何首乌”,入药有补益肝肾,调和气血,收敛精气,壮阳补阴,延年益寿之功效。以何首乌为主要成分制成的首乌片,首乌延寿丹,首乌补酒等滋补药品,畅销国内外。
  何首乌人工栽培适应性较强,且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所以特别适宜农民种植。

  一、栽培方法
  一般有种子,扦插和根茎繁殖三种栽培方法,但一般用扦插繁殖。种子繁殖,一般在4月中旬前后播种,苗床开沟条播,行距20厘米,沟深3——5厘米,将种子均匀撒入浅沟内,盖一层薄土,轻轻压实,再盖一层草,每亩约用种1——1.5公斤。播后要求土壤保持湿润,10——20天即可出苗。待苗高10——13厘米时下田定植。扦插繁殖于4月(清明至谷雨)或8月(立秋至处署)剪取长约20——26厘米健壮新枝条,斜插于苗畦内,(也可直插于在田);或剪取1米左右的枝条,弯曲成波状,埋入土中。插后保持土壤湿润,15——20日后生根移栽,根茎繁殖可在收获时选带根茎的小块根种植。或将大块根分切为几截,立即栽种,每亩根茎25公斤左右。按行距40厘米,株距33厘米,定植,每窝栽苗1——2株。

  二、田间管理
  1、苗期管理:幼苗期土壤要保持湿润,雨后要及时排水。种子繁殖应及时间苗,扦插繁殖要适当遮荫。
  2、移栽后管理:根据生长情况,每年追肥3——4次,以人畜粪和饼肥为主,用肥量前轻后重。在苗高33厘米后,设立支架,或间种高秆作物,如向日葵、玉米、高粱等,以供其缠绕生长。

  三、防治病虫害
  较易发生的病害有褐斑病和根腐病。主要虫害有蚜虫、钻心虫,地老虎,蛴螬和食根花花虫等,因此要注意及时人工捕捉或药剂防治。

  四、收获加工
  一年生的何首乌,一般春天栽种,秋冬叶子枯萎时采刨。收获后,去掉泥土和根须,洗净切片,用石磨粉碎,注意不能用铁器加工,否则要发生化学反应,降低药效和营养价值。藤茎在收获时可除去细枝及残存的叶子,捆扎晒干加工入药。
    摘自中国蔬菜信息网

  

  
泰山白首乌插根育苗


  山东农业大学技术学院 (271000) 李玉石
  泰山白首乌为泰山四大名药之一,是多年生蔓生缠绕植物。它的茎叶、 块根均可入药,具有很高的医疗和经济食用价值。因该植物现处于野生状态, 为了大力开发泰山白首乌,我们于1996年从药乡林场挖取了部分种根进 行了插根育苗试验,出苗成活率达到95%,当年鲜瓜重2.4克。主要技 术要点是:
   插床选择 根据白首乌的生理生长特性,我们选择在排水好、地势高、土 壤疏松的中性肥沃的沙质壤土地栽培。为防止积水烂根,我们采用了高床, 并且结合整地进行施肥,每1/15公顷追施基肥4000~5000千克, 须浇水一次,当土壤用手捏能散开时再进行深翻、整畦,做高床。 种根选择 一般在封冻前至春天萌芽前挖取种根,选取无病菌、生长良好、遗 传性能较好,并且带部分芽茎的种根为最好。
   种根处理 为防止种根受杂菌侵染而腐烂,必须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将 选取的种根晾24小时,然后进行种根消毒处理。其次,配制0.2%多菌 灵溶液,将选好的种根放入消毒液内浸泡3小时,捞出,放入沙地池内,进 行催芽。
   栽植时间 一般在春天4月下旬至5月上旬进行。覆盖塑料膜,主要是保 湿、保温,能提高出苗率。
   栽植技术 栽植前,首先检查种根是否开始发芽,当80%的种根有芽涨露时, 即可栽植。栽植时,用镐开沟,沟深5厘米左右,株距5~10厘米,行距 25厘米,栽植时一定用手压实。防止破坏嫩芽,且让种根与土壤密结。栽 完后及时浇透水一次。
   栽后管理 栽植7天后,开始发芽,12天苗基本出齐,应及时浇水一次。 当土壤疏松时用小锄进行松土、除草。7月上旬追施复合肥一次,每1/1 5公顷用15千克。 ( 王金英)
作者: 2006-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