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白芷的高产栽培技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白芷,又名香白芷、香芷,为常用辛温解表类中药,在我国南北地区广泛栽培,常见的品种有兴安白芷、库页白芷、川白芷、杭白芷等。白芷喜温和湿润、光照充足的气候环境,主根粗长,入土较深,宜栽种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而又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其栽培管理技术如下:一、选地整地白芷对前茬作物选择不甚严格,但以耕作层......

点击显示 收起

白芷,又名香白芷、香芷,为常用辛温解表类中药,在我国南北地区广泛栽培,常见的品种有兴安白芷、库页白芷、川白芷、杭白芷等。白芷喜温和湿润、光照充足的气候环境,主根粗长,入土较深,宜栽种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而又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其栽培管理技术如下:
  一、选地整地
  白芷对前茬作物选择不甚严格,但以耕作层深、土壤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为好。前作收获后,及时耕作,耕深达30 cm以上为宜。晒后再翻一次,然后耙细整平,做畦宽90~180cm,畦面应平整,土壤细碎。耕地前每亩施基肥500kg左右。
  二、直播繁殖
  用种子繁殖。由于白芷种子发芽出土能力弱,隔年的陈种子发芽率更差,因此务必用新种子播种。白芷宜直播,不宜育苗移栽(移栽的植株根部多分叉,主根生长不良,对产量和质量都有影响)。播种期分春播与秋播,春播在4月初,秋播在8月下旬与9月初。但春播的产量和质量较差,故以秋播为好。
  播种方法穴播和条播均可,但以条播较好。穴播按行距30cm左右,株距15~18cm,穴深6~9cm;条播按行距30cm开浅沟,将种子均匀播下,然后盖薄层细土,并用脚轻轻踩一遍,使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穴播每亩用种量0.75kg左右,条播需1kg左右。播后15~20天幼苗即可出土。
  三、田间管理
  1.间苗  早春幼苗返青高达1.5~6cm时,间去过密的孱弱幼苗,当苗高9~12cm 时定苗,每穴留壮苗1~2株,条播按15cm左右留壮苗一株。
  2.中耕除草  每次间苗时结合进行中耕除草。第一次用手拔草,在土壤板结时,可松土1.5cm左右,第二次松土深度可以稍深,第三次在定苗时,松土除草时要彻底除尽杂草,以后植株长大封垄,不能再行中耕除草。
  3.追肥  在整个生长期应追肥2~3次,均应在生长后期(因在幼苗期施肥,会引起徒长、抽苔)。第一次每亩每次施人粪尿1400~1600kg;第二次、第三次均施1500~2000kg左右。
  4.排灌  播种后如土壤干燥应立即浇水一次,过7~8天后再浇水一次。幼苗出土前要掌握畦面湿润,保证幼苗顺利出土。以后天气干旱和施肥后,也应及时浇水。雨季需做好排水工作,防止积水烂根。
  四、病虫害防治
  1.斑枯病  主要为害叶部。病斑为多角形,初期暗绿色,后为灰白色,上生黑色小点(即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严重的造成叶片枯死。防治方法:①消除病残组织,集中烧毁;②用1:1:100的波尔多液喷雾;③用65%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400~500倍液喷雾。
  2.黄凤蝶  以幼虫食害叶片。防治方法:①人工捕杀幼虫和蛹;②用90%敌百虫800倍液喷雾,每隔5~7天一次,连续3次;③用青虫菌(每克菌粉含孢子100亿)500倍液喷雾。
  3.蚜虫  以成、若虫为害嫩叶及顶部。防治方法:①冬季清园,将枯枝落叶深埋或烧毁;②发生期喷50%杀螟松1000~20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1500~2000倍液,每隔7天一次,连续数次。
  4.红蜘蛛  以成、若虫为害叶部。防治方法:①冬季清园拾净枯枝,烧毁落叶。清园后喷波美1~2度石硫合剂;②4月起喷波美0.2~0.3度石硫合剂或用20%的三氯杀螨矾可湿性粉1500~2000倍液喷雾,每周一次,连续数次。
  五、收获加工
  春播白芷当年即可收获,秋播白芷第二年才能采收。春播在当年10月下旬,秋播在第二年8月下旬叶片呈现枯萎状态时刨收。收获时选晴天,割去地上部分,然后用齿耙依次将根挖起,抖去泥土,运至晒场,爆晒1~2天,除泥土,剪去残存叶茎,除去须根,按大、中、小分级,分别堆放爆晒。晒时切忌淋雨,晚上一定要收回摊放,否则易霉烂。如规模化生产白芷,可用烤房烘干。
  烤时应将头部向下尾部向上(最好不要横放)摆放,同时注意分开大小规格,根大者放在下面,中等者放在中间,小者放在上面,侧根放在顶层,每层厚度以7cm左右为宜,温度保持在60℃左右为宜;烤时不要翻动,以免断节,一般经过6~7天全干,然后装包,存放于干燥通风处即可。
  六、留种
  白芷留种方法有原地留种和选苗留种两种。
  1.原地留种  即在收获商品时,留部分植株不挖,待翌年即可抽苔开始结籽,待种子成熟时采收作种。
  2.选苗留种  即在收获药材时,选主根无分叉而如大拇指粗细无病虫害植株作种苗,另行种植。种苗选定后,放到地窖里用砂藏起来,待翌年早春再栽到地里,并及时进行中耕除草、施肥,才能使种子饱满。不挖起重栽的留种植株,在结冻前及第二年3月初解冻后,分别追施人粪尿、饼肥或化肥;6月上旬抽苔开花,8月种子陆续成熟,及时分批采收。
  七、质量性状鉴别
  1.杭白芷  圆锥形有方楞,头大尾细,长10~15cm,中部直径2~5cm,顶端方圆形,有茎痕;皮孔横长多排列成四行(俗称疙瘩丁、癞蛤蟆皮),质坚实,断面白色或灰白色,粉性,皮层有棕黄色细点(分泌腔),形成层呈棕色环,略方形;气芳香,味辛、微苦,质较佳。以根粗、头部方形、粉性足、香气浓者为佳。
  2.川白芷  圆锥形,头端略呈方楞,体顺长略似葫萝卜形,无分岐,长10~20cm,直径2~5cm,茎痕略下凹,外皮灰褐色或棕褐色,有纵向的细皱纹,有横长皮孔,但较杭白芷少,凸起较少;质坚实,断面白色或微黄色,粉性,皮层有棕色油点,形成层呈棕色环,呈不规则的圆方形;气芳香,味辛、微苦。以根肥大、均匀、粉质足、香气浓厚为佳。
  3.祁白芷  圆锥形,似葫萝卜,少数有分岐,长10~20cm,直径2~4cm,茎基圆形略下凹,外皮土黄色,突起的皮孔甚小,质略轻泡,断面白色粉性,形成层显棕灰色;气芳香,味辛,微苦。以根条肥壮均匀、皮细坚硬、光滑、粉质足、香气浓、不抽皱者为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