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中药材GAP要闻

活性微生物在中药栽培中应用广泛 密环菌与天麻共生

来源:网络
摘要:微生物按药学分类可分为活性微生物、中性微生物、毒性微生物(病原微生物)。活性微生物是指能治疗疾病、具有药理活性的一类微生物,即对生物有保健作用,对疾病有预防、抑制或治疗作用。中性微生物可理解为生物组织内的正常菌群。病原微生物是指能使生物致病的微生物。...

点击显示 收起

    微生物药学分类可分为活性微生物、中性微生物、毒性微生物(病原微生物)。活性微生物是指能治疗疾病、具有药理活性的一类微生物,即对生物有保健作用,对疾病有预防、抑制或治疗作用。它无毒无害,不污染环境,大多为药用真菌。中性微生物可理解为生物组织内的正常菌群。病原微生物是指能使生物致病的微生物。在中药栽培中特定的活性微生物(如密环菌)生命活动,能改善植物的营养,促进中药的生长,促进有效成分的生成或积累。

    天麻为名贵中药材,临床广泛使用,目前市场上有数十种中成药用天麻作原药材,社会需求量较大。天麻是高度进化的兰科植物,应用密环菌(活性微生物)科学生态栽培天麻,可节能降效,提高生物利用率。密环菌是天麻生长的基本营养来源,没有密环菌,天麻就不能生长。但天麻与密环菌之间的关系极为特殊,它们之间存在着消化与被消化的营养关系。表现出互相依存、互惠互利的共生关系。这种关系随着生长阶段和环境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树木”是密环菌与天麻生长的营养基础:营养链

    密环菌是一种寄生真菌,在自然界,能在600多种树木或草本植物上生存。它不仅在活树、草根上寄生,而且能在死树的根和茎干上繁衍,靠分解木材中的纤维素、木质素获得营养。同时,密环菌可将这些物质变为腐殖质,增加森林土壤的营养,又断绝了一些森林害虫孪生和越冬的场所,起到了森林“清道夫”的作用,为林地清理出有利于再生长的空间。天麻由于自身没有制造养料的能力,必须依靠密环菌作为营养来源生长。天麻——密环菌——树木(绿色植物)之间构成了一个“食物链”。密环菌就是其中的“营养桥梁”,树木是它们之间的物质基础。树林是天麻共生真菌的“营养仓库”,栽培天麻需要用树干培养菌材,故必须选择森林资源丰富的区域发展天麻。选择林中栽培天麻,也是一种很好的栽培方式。

    密环菌侵入天麻块茎的条件:幼嫩

    当正在生长的密环菌菌索触及天麻后,菌索分枝尖端的生长点侵入天麻原球茎或块茎,天麻与密环菌的共生结合从此开始。当密环菌菌索生长点穿透麻体表皮,束状的菌丝体进入皮层,开始以分散菌丝的方式通过细胞间隙扩展或细胞壁纹孔进入细胞内部,使细胞核发生变化,先变大后分解,细胞器及多糖颗粒等消失,营养物质被菌丝体吸收。通常将这个过程称为密环菌摄取天麻营养时期。密环菌侵入天麻块茎的条件是,天麻块茎处在休眠或萌发阶段,密环菌菌索呈黄白色或棕红色,密环菌处于幼嫩期。黑褐色的衰老菌索不能侵入天麻块茎,另外处于生长盛期的天麻块茎或新生块茎是不会被密环菌侵入的。

    天麻有同化消解密环菌菌丝体的能力:消化

    在天麻地下块茎接近中柱部位的组织中,有数列体型较大、生活力较强的细胞,具有溶菌作用,有同化消解密环菌菌丝体的功能,称为消化层。当密环菌菌丝体逐渐进入皮层深处的细胞内部时,就会被原生质包围,扭结成团,并逐渐膨胀而被天麻细胞分解。其后消化层细胞显著变大,原生质浓稠,入侵的菌丝体被消解同化,成为天麻生长的营养物质,而未结合密环菌的白麻则呈“饥饿状态”。

    天麻对密环菌营养的反馈:反消化

    随着天麻的生长发育,在箭麻抽茎开花或种麻生出子麻后,原麻体(种麻)逐渐衰老,失去溶解密环菌的能力,这时密环菌居于优势,便在天麻体内大量繁殖,吸取其营养,原麻体就变成了密环菌的营养源,最后块茎中空腐烂。这一阶段表现为密环菌对天麻的寄生。天麻与密环菌的代谢产物对天麻与密环菌生长有抑制作用,甚至造成天麻腐烂,影响产量与质量。故种过天麻的土壤或填充物,不宜反复使用。

    密环菌与天麻共生的适宜温湿度:平衡

    天麻块茎在地温12℃~14℃左右时开始萌动,20℃~25℃下生长旺盛,30℃生长受到抑制。密环菌是一种适温菌,在6℃~30℃温度范围内均能生长,但以25℃为其最适生长温度,超过30℃菌丝就停止生长。由于夏季伏天地温持续超过30℃时,密环菌和天麻的生长受到抑制,加速了天麻种性退化的进程,产生“乌头状”的箭麻。因此,高温季节,天麻应防暑降温,搭棚或覆草遮阳,度过炎夏。天麻适宜年降雨量在1000mm以上,平均相对湿度在65%~80%左右,天麻不同生长季节对水分要求不同,多雨潮湿气候条件最适宜天麻生长。密环菌适宜生长的湿度是50%~70%,湿度低于30%生长受阻,大于70%时影响透气,不利于密环菌生长。在生产技术中主要采取科学调节晚秋土壤湿度,使密环菌与天麻关系得到平衡,确保天麻优质丰产。实践证实,如天麻在系统发育进程中,采用微灌、滴灌技术,可使天麻产量大大增加。(江西省全南县中医院/廖伟坤  江西省全南县科技局/李清华)

(转载自《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2007-6-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