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鉴别常用鉴别方法

几种常见植物香料的真伪鉴别

来源:www.zgycsc.com
摘要:摘要:论述几种市场上常见的植物香料如草果、八角茴香、花椒、小茴香等及其伪品和混淆品的性状特征,总结出了它们的鉴别要点,这不仅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有一定意义,而且可为市场交易提供一定的鉴别依据。关键词:植物香料。鉴别近年来,由于植物香料广泛应用于食品、药材和美容等行业,需求量很大,而其产量不高,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论述几种市场上常见的植物香料如草果、八角茴香、花椒、小茴香等及其伪品和混淆品的性状特征,总结出了它们的鉴别要点,这不仅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有一定意义,而且可为市场交易提供一定的鉴别依据。

    关键词:植物香料;性状特征;鉴别

    近年来,由于植物香料广泛应用于食品、药材和美容等行业,需求量很大,而其产量不高,导致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于是,一些不法商贩便将伪品和混淆品掺杂其中,投入市场,谋取暴利,并引发了食品安全的问题。目前,市场上的植物香料常见的有草果、八角茴香、花椒、小茴香等。但有关它们的鉴别少见报道,为此,本文就如何鉴别其真伪进行了初步探讨,试图为人们提供一定的鉴别依据。

    1草果及其伪混品的鉴别

    市场上销售的草果并非纯品,常混有与草果名称相近、外观上比较相似的草豆蔻,二者性状特征区别如下:

    1.1草果Amomumtsao-koCrevostetLemair

    本品为姜科植物草果的果实,别名草果仁、草果子。干燥果实呈长椭圆形,长2cm—4cm,直径1cm—2.5cm,顶端有一花柱残基,基部附有果柄;表面灰白色至红棕色,有显著纵沟及棱线;果柄厚而有韧性,易纵向撕裂;种团分成3瓣,瓣间有黄棕色隔膜,每瓣种子8枚—11枚;种子呈圆锥状多面体,表面红棕色,外被灰白色膜质假种皮,在较狭端具凹窝(种脐);种子质坚硬,破开后,内为灰白色,气微弱;种子破碎时发出特异臭气,味辛辣微苦。

    1.2草豆蔻AlpiniakatsumadaiHayata

    本品为姜科植物草豆蔻的种子团,别名豆蔻、草寇。干燥种子团呈类球形,长1.5cm—3.0cm,直径1.5cm—2.7cm,表面灰褐色;种子团分成3瓣,瓣间有白色隔膜,每瓣有种子22枚—100枚;种子呈卵圆状多面体,被一层白色透明假种皮;种子种脐位于背侧面,种脊为一纵沟;种子质坚硬,破开后,内为灰白色,气香,味辣。

    1.3鉴别要点

    1)表面颜色:草果灰棕色至红棕色;草豆蔻灰黄色至灰褐色。

    2)种子团瓣间隔膜颜色:草果的为黄棕色;草豆蔻的为白色。

    3)种子团每瓣种子数:草果的为8枚—11枚;草豆蔻的为22枚—100枚。

    4)种子破开时气味:草果的为特异臭气;草豆蔻气香。

    2八角茴香及其混伪品的鉴别

    市场上销售的八角茴香中掺假品种特别多,有红茴香、多蕊红茴香、野八角、莽草和短柱八角,这些品种在性状特征上与八角茴香极相似。值得注意的是莽草和短柱八角有毒,食微量即可致命,识别它们尤显重要。

    2.1八角茴香IlliciumverumHook.f.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的干燥果实,别名大茴香、广茴香、大料。由7个—8个蓇葖果呈轮状排列成聚合果,基部着生于一个共同的轴上,表面红棕色或褐色;中轴下有一弯曲呈钩状的果柄,长1cm—3cm;单一蓇葖果呈小艇形,长1cm—2cm,宽0.3cm—0.7cm,上面开裂,背面粗糙有皱纹,先端钝尖;蓇葖果内有种子一枚,扁卵圆形,种皮红棕色或黄棕色,平滑有光泽;具浓郁特异香气,味甜。

    2.2红茴香IlliciumhenyiDiels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红茴香的干燥果实。由7个—8个较瘦小的蓇葖果呈轮状排列成聚合果;基部着生于一个共同的轴上,表面红褐色;中轴下有一弯曲的果柄,长3cm—5cm,较细瘦;单一蓇葖果呈鸟嘴状,长约1.5cm,宽0.4cm—0.7cm,先端渐尖,略弯曲,果皮较薄,背面粗糙有皱纹,腹面于成熟时开裂,内有种子一枚,扁卵形,褐黄色,平滑有光泽;具特异香气,尝之味先酸而后甘。

    2.3多蕊红茴香IlliciumhenyiDielsvar.multistamineumSmith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多蕊红茴香的干燥果实。性状同红茴香,惟蓇葖果较宽(0.6cm—0.9cm)。

    2.4莽草IlliciumlanceolatumA.C.Smith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莽草的干燥果实。由10个—13个蓇葖果呈轮状排列而成聚合果,基部着生于一个共同的轴上,红褐色;中轴下有一弯曲果柄,长3.5cm—6cm;蓇葖果呈小艇形,长1.5cm—2cm,宽0.8cm—1.2cm,先端有较长而向后弯曲的尖头;果皮较薄,背面粗糙,腹面成熟时开裂,内有种子一枚;种子扁卵形,棕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特异芳香气,味淡,久尝麻舌。

    2.5野八角IlliciummajusHook.f.etThoms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野八角的干燥果实。由10个—14个蓇葖果呈轮状排列而成聚合果,基部着生于一个共同的轴上,棕色;中轴下有一弯曲果柄,长约1.5cm—2cm;单一蓇葖果呈不规则广锥形,长1.6cm—2.0cm,宽0.4cm—0.6cm,先端长渐尖,略弯曲,呈鸟嘴状,果皮较厚,背面粗糙,腹面成熟时开裂,内有种子一枚;种子扁卵形,棕褐色,平滑有光泽;有特异芳香气,味淡,久尝有麻辣感。

    2.6短柱八角IlliciumbrevistylumSmith

    本品为木兰科植物短柱八角的干燥果实。由10个—13个蓇葖果呈轮状排列而成聚合果,基部着生于一个共同的轴上,表面褐色;中轴下有一弯曲果柄,长2cm—2.5cm;蓇葖果呈小艇形,长1.8cm—2.3cm,宽1.5cm—1.8cm,先端急尖,顶端不弯曲;果皮略厚,背部粗糙,皱缩;种子扁卵形,棕色,平滑有光泽,味微苦,辣,麻舌。

    2.7鉴别要点

    1)八角茴香:具7个—8个先端钝尖、呈小艇形的蓇葖果。

    2)红茴香:具7个—8个先端渐尖、略弯曲的鸟嘴状蓇葖果。

    3)多蕊红茴香:同红茴香,惟蓇葖果较宽(0.6cm—0.9cm)。

    4)莽草:具10个—13个先端渐长、向后弯曲的小艇形蓇葖果。

    5)野八角:具10个—14个先端渐尖、略弯曲的鸟嘴状蓇葖果。

    6)短柱八角:具10个—13个先端急尖、不弯曲的小艇形蓇葖果。

    3花椒及其混伪品的鉴别

    花椒代用品较多,市场上销售的花椒品种各不一样。全国各地所用的花椒主要为芸香科植物花椒与青椒的果皮,有些地区尚用同属植物竹叶椒及野花椒的果皮。其中花椒的品质、效用最佳。

    3.1花椒ZanthoxylumbungeanumMaxim.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别名川椒、蜀椒、大红袍。球形蓇葖果自顶端沿腹背缝线开裂,呈基部相连的两瓣状,直径4mm—5mm;有的果实基部有小果柄及1个—2个未发育的颗粒状离生心皮;外果皮表面红棕色或红紫色,极皱缩,有多数点状突起又凹下的油腺;内果皮光滑,淡黄色,薄革质,常由基部与外果皮分离而向反卷。有特异香气,味麻辣而持久。

    3.2青椒ZanthoxylumschinifdiumSieb.et.Zucc.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青椒的果皮,别名香椒子。多为2个—3个上部离生的小蓇葖果,直径3mm—4mm,顶端具短小喙尖。外果皮表面草绿色、黄绿色或暗绿色,有网纹及多数凹下的小点状油腺。内果皮光滑,灰白色或淡黄色,与外果皮分离或卷起。气香,味微甜而后辣。

    3.3竹叶椒ZanthoxylumplanispinumSieb.etZucc.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竹叶椒的果皮,别名四季春、何胡椒。球形蓇葖果自顶端沿腹背缝线开裂,呈基部相连的两瓣状,直径3mm—5mm;果实基部有的果柄已经脱落,顶端具短小喙尖;外果皮表面红棕色或暗红棕色,散有大而明显的半圆形突起的油腺;内果皮光滑,淡黄色,薄革质,有的与外果皮分离而卷起。香气较浓,味辣。

    3.4野花椒ZanthoxylumsimulausHance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野花椒的果皮,别名崖椒。球形蓇葖果自顶端沿腹背缝线开裂,呈基部相连的两瓣状,直径4mm—5mm;果实基部有明显的子房柄,长1mm—2mm,着生在果柄上,有的果柄已经脱落;外果皮黄棕色或浅红棕色,有皱缩网纹及突起或凹陷点状油腺;内果皮光滑,淡黄色,薄革质,常与外果皮分离或卷起。气香,味微辣而后稍苦。

    3.5鉴别要点

    1)花椒:表面红棕色或红紫色,具不突起或稍突起的腺点。

    2)青椒:表面草绿色至暗绿色,腺点色更深并呈点状下陷。

    3)竹叶椒:表面红棕色或暗红棕色,具显著突起的腺点。

    4)野花椒:具明显伸长达1mm—2mm的子房柄。

    4小茴香及其混伪品的鉴别

    市场上销售的小茴香掺有两种伪品:莳萝子和瘪谷,它们的形态特征十分相似。对瘪谷,人们一般都能识别;对莳萝子,人们就难以辨认,历史上也把它称作小茴香,亦有广西、甘肃等部分地区把它当作小茴香用,但确实不是小茴香,并且它们化学成分完全不一样。

    4.1小茴香FoeniculumvulgareMill.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小茴香的果实。果实为双悬果,呈小圆柱形,两端稍尖,长5mm—8mm,宽约2mm;基部有的带小果柄,顶端残留黄褐色的花柱基部;外表面黄绿色或淡绿色;分果(市售多为双悬果)呈长椭圆形,有5条隆起的棱线,横切面呈五边形,背面四边约等长,较短;腹面一边较长,结合面平坦;分果中有种子一粒,横切面微呈肾形。气芳香,味甘微辛。

    4.2莳萝子AnethumgraveolensL.

    本品为伞形科植物莳萝的果实。果实为双悬果,但多数裂成分果,呈扁平广椭圆形,长3mm—4mm,宽2mm—3mm,厚约1mm;外表面棕色,背面有3条不甚明显的棱线,两侧棱线延伸作翅状,少数未分离的双悬果基部有残存的果柄;气微香。

    4.3鉴别要点

    1)长度:小茴香长5mm—8mm;莳萝子长3mm—4mm。

    2)棱线条数:小茴香有5条;莳萝子只有三条(不明显)。

    3)表面颜色:小茴香为黄绿色或淡黄色;莳萝子为棕色。

    4)市售小茴香多呈双悬果;莳萝子多呈分果。

    5小结

    植物香料用途广泛,与人类关系十分密切,应用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由于与市场上销售的几种常见植物香料性状特征相似的品种特别多,因此掺假现象也就比较严重,若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就很难鉴别。这里只对草果、八角茴香、花椒、小茴香及其伪品和混淆品的性状特征作一简要论述,总结它们的鉴别要点,望能对人们购买和商贩收购提供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刘程,周汝忠.食品添加剂实用大全[M].北京: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1994

    [2]揣莘桂,王学礼.草果与草豆蔻的鉴别比较[J].中草药,1996,27(9):564—565

    [3]刘庆华,刘彦辰.实用植物本草[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

    [4]罗献瑞,黄淑美.实用中草药彩色图集[M].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0

    [5]谢凤勋,胡廷松.中草药原色图谱及栽培技术[M].北京:金盾出版社,1994

    [6]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M].上海:上海科技大学出版社,1986

    [7]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药鉴别手册[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3

    [8]刘宝玲,张继.中药材鉴别图解[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3

    [9]阎文政,李仿尧.实用中草药彩色图谱(第二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