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有机酸类

来源:www.tcmgap.com
摘要:有机酸(organicacids)是具羧基的化合物(不包括氨基酸),广泛存在于植物体的各部位,尤以果实中为多见。一般有酸味,具收敛、固涩功用。如五味子收敛止汗,金樱子涩精止遗,覆盆子涩精缩尿,乌梅敛肺止咳、温肠止泻等。有的特殊的有机酸如土槿皮酸能抗真菌,马兜铃酸能增强吞噬细胞功能,氯原酸等能抗菌、利胆、升高白......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机酸(organic acids)是具羧基的化合物(不包括氨基酸),广泛存在于植物体的各部位,尤以果实中为多见。一般有酸味,具收敛、固涩功用。如五味子收敛止汗,金樱子涩精止遗,覆盆子涩精缩尿,乌梅敛肺止咳、温肠止泻等。有的特殊的有机酸如土槿皮酸能抗真菌,马兜铃酸能增强吞噬细胞功能,氯原酸等能抗菌、利胆、升高白细胞等。
  常见的有机酸有:①脂肪族有机酸:一元、二元和三元羧酸。如酒石酸、草酸、柠檬酸、抗坏血酸等。②芳香族有机酸:如桂皮酸、水杨酸、咖啡酸、绿原酸、苯甲酸等。③萜类有机酸:熊果酸、齐墩果酸、甘草次酸、茯苓酸等。除少数有机酸以游离态存在外,一般都与钾、钠、钙等结合成盐,有些与生物碱结合成盐。脂肪酸多与甘油结合成酯或与高级醇结合成蜡。还有些有机酸是树脂的组成部分。
  有机酸多溶于水、乙醇、甲醇,难溶于有机溶剂;有些芳香酸类可溶于有机溶剂,难溶于水,有或无挥发性。在水溶液中能够与氯化钙、醋酸铅与氢氧化钡等生成沉淀。此性质可用于提取分离或去除有机酸。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