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研究与新药申报

我国将建百种常用中药安全性数据库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贵阳7月30日电(记者齐健)曾经在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方面不明确的中药如今正建立起安全、有效、质量均一稳定的质量控制模式,安全性控制水平也不断提高。国家药典委员会副秘书长周福成日前在贵阳介绍2015版中国药典时说,专家们正对《中国药典》中标有“大毒、有毒、小毒”的中药材及饮片,进行系统的毒理学研......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贵阳7月30日电(记者 齐健)曾经在不良反应或毒副作用方面不明确的中药如今正建立起安全、有效、质量均一稳定的质量控制模式,安全性控制水平也不断提高。

  国家药典委员会副秘书长周福成日前在贵阳介绍2015版中国药典时说,专家们正对《中国药典》中标有“大毒、有毒、小毒”的中药材及饮片,进行系统的毒理学研究,从本版药典开始,将分阶段、系统规范地对常用中药材、饮片进行安全性研究,建立100种常用中药材和饮片的安全性数据库。

  据了解,由于中药药味成分复杂、标准物质难求、指标成分缺乏专属性,如果不能对其有效活性成分进行测定,对多成分同步定量和同时控制,掌握每个品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其质量标准就难以获得国际普遍认可。

  周福成说,以现代科学实验数据诠释古代本草的经验,通过系统的毒理学研究,提出和制定安全的药物配伍、用药剂量和合理的限度范围,这是中医药走向现代科学的奠基性工作,是中药面向国际社会、引领国际标准首要解决的问题。

  周福成还说,目前中国已大幅度增加了中药的安全性检查项目,未来还将继续完善中药内源性有毒成分和外源性有害物质的限度控制技术,对重金属和包括农药残留、二氧化硫、真菌毒素、钴-60辐照残留、溶剂残留等在内的有害残留物加强检测控制。

作者: 2011-7-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