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草药有效成分

腺嘌呤

来源:www.bioon.com
摘要:[中文名称]腺嘌呤[英文名称]Adenine[别名]6-氨基嘌呤[化学名称]1H-Purin-6-amine[分子式]C5H5N5。难溶于水,溶于沸水,微溶于乙醇,不溶于乙醚和氯仿。[成分分类]生物碱类[药理作用]其磷酸盐有刺激白细胞增生的作用,用于防治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特别是由于肿瘤化疗、放射治疗及苯类等药物中毒所造成的白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文名称] 腺嘌呤 
[英文名称] Adenine 
[别  名] 6-氨基嘌呤 
[化学名称] 1H-Purin-6-amine 
[分 子 式] C5H5N5; 
[分 子 量] 135.14 
[物理性质] 三水合物为白色斜方针状结晶。110°失水, 熔点360~365°, 220°升华。难溶于水, 溶于沸水, 微溶于乙醇, 不溶于乙醚和氯仿。 
[成分分类] 生物碱类 
[药理作用] 其磷酸盐有刺激白细胞增生的作用, 用于防治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 特别是由于肿瘤化疗、放射治疗及苯类等药物中毒所造成的白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增生一般见于用药后年2~4周左右。在肿瘤化疗前或同时使用本品, 能防止白细胞减少症发生, 因此可以延长化疗时间。 
[毒  性]  
[不良反应]  
[用  途] 抗肿瘤, 升白细胞 
[成分来源] 车前科植物平车前 Plantago depressa Willd. 种子[1], ^b车前 P. asiatica L^c种子[1],^a苏铁科植物^b苏铁 Cycas revoluta Thunb. ^c花[2],^a豆科植物^b紫云英 Astragalus sinicus L^c全草[3,4],^a茄科植物^b茄 Solanum melongena L. ^c全株[5],^a葫芦科植物^b南瓜 Cucurbita moschata Duch. ^c果肉[6],^a多孔菌科植物^b茯苓 Poria cocos (Schw.) Wolf ^c菌核[7],^a侧耳科植物^b香蕈 Lentinus edodes (Berk.) Sing.^c子实体[8],^a鬼伞科植物^b墨汁鬼伞 Coprinus atramentarius (Bull.) Fr. ^c子实体[9],^a桑科植物^b桑 Morus alba L. ^c叶[10],^a菊科植物^b菊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 ^c花,^c茎[11]。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