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疾病大全其他

代谢性碱中毒

来源:网易
摘要:概述代谢性碱中毒主要是体内HCO3-增多引起。幽门梗阻、严重呕吐是最常见的病因,长期使用速尿等利尿药、Cl-排出增多,HCO3-回收入血液增多,可发生低氯性碱中毒。低血钾时,K+从细胞内释出,Na+和H+进入细胞内,引起细胞外液碱中毒,称为低钾性碱中毒。幽门梗阻、持续呕吐、长期使用利尿药等病史。...

点击显示 收起

概述
代谢性碱中毒主要是体内HCO3-增多引起。幽门梗阻、严重呕吐是最常见的病因,长期使用速尿等利尿药、Cl-排出增多,HCO3-回收入血液增多,可发生低氯性碱中毒。低血钾时,K+从细胞内释出,Na+和H+进入细胞内,引起细胞外液碱中毒,称为低钾性碱中毒。

临床表现
1.呼吸变浅,变慢;
2.头晕、嗜睡、性格改变、谵妄和昏迷等;
3.出现燥动,手足麻木和抽搦,腱反射亢进等。

诊断
1.幽门梗阻、持续呕吐、长期使用利尿药等病史。
2.呼吸变浅、变慢为其突出表现,严重者谵妄、嗜睡、昏迷。
3.血PH值和HCO3-增高,血钾,血氯降低。

治疗
1.积极、有效地治疗原发病;
2.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的失调。

用药
1.轻度者,用“A”类药物纠正水、电解质失调后,堿中毒也逐渐纠正。
2.低氯、低钾性堿中毒,用氯化钠、氯化钾治疗。
3.重度者,CO2CP超过38mmol/L,可用“B”类药物,同时有右心衰竭和肝功能不良者忌用氯化铵,可改用精氨酸溶液。

辅助检查
1.临床上代谢性堿中毒常由幽门梗阻所致可作X线钡餐或胃镜检查确诊。
2.轻症者可无明显症状,重症者出现呼吸变浅变慢,造成缺氧、甚至昏迷。所以,对疑有代谢性堿中毒者,应行血液生化检查,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作者: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