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癌症专题康复

肿瘤患者化疗后常饮黄芪水可改善体弱症状

来源:健康时报
摘要:健康时报记者马海伟受访专家:林洪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全国中医肿瘤医疗中心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治疗:肺癌、乳腺癌、淋巴瘤、血液系统肿瘤等。闷热的夏天易加重人体消耗,肿瘤患者在进补时除注意多食用木耳、银耳、西瓜等清热、清火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健康时报记者马海伟

  受访专家:林洪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全国中医肿瘤医疗中心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治疗:肺癌乳腺癌、淋巴瘤、血液系统肿瘤等。

  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四上午(普通门诊),周二上午(特需门诊)。

  闷热的夏天易加重人体消耗,肿瘤患者在进补时除注意多食用木耳、银耳、西瓜等清热、清火的食物外,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林洪生教授建议气虚患者可用黄芪煮水、煲汤来调补,尤其是进行放、化疗的体弱患者可食用黄芪。

  黄芪的食用方法是煮汤、水煎都可以,但不提倡用其熬粥,因为那样中药味道太重。服用黄芪的剂量应根据患者气虚程度而定,如果正在服用汤药,可提前询问医生所开的药方中有无黄芪,如果已有该成分没必要额外食用。同时合并高血压的患者,食用黄芪需慎重,因为黄芪也有升压作用。

  不同的肿瘤患者在夏天应根据个人体质采取不同的养生方法。比如,夏天常喝的绿豆汤,有的人认为绿豆汤可以解药,不能食用。其实,只要在中午前食用是没问题的,但不要和汤药同服。除绿豆汤外还可吃点西瓜,既降温又能补充所需的体液。

  另外,肿瘤患者要在上午10点前结束身体锻炼,不要整个上午或是一整天都在公园里。

作者: 2009-7-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