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丙肝

东方科技论坛关注丙肝

来源:新闻晚报
摘要:通常人们还不了解的丙肝其实比乙肝更凶险,昨天举行的东方科技论坛丙肝研讨会上,院士们说丙型肝炎病毒(HCV)导致肝硬化和肝癌速度比乙肝快,由于丙肝病毒变异快、至今全球没有相对应的疫苗防治。目前全世界科学家都在加紧研究,未来几年丙肝疫苗有望诞生。医疗科学目前对丙肝病毒“所知不深”,有效的诊断试剂和防治疫苗......

点击显示 收起

        通常人们还不了解的丙肝其实比乙肝更凶险,昨天举行的东方科技论坛丙肝研讨会上,院士们说丙型肝炎病毒(HCV)导致肝硬化肝癌速度比乙肝快,由于丙肝病毒变异快、至今全球没有相对应的疫苗防治。目前全世界科学家都在加紧研究,未来几年丙肝疫苗有望诞生。  

        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教授闻玉梅说,被称为“隐形杀手”的丙型肝炎病毒不容易被发现,常有患者到六七十岁发现后却可能已导致肝硬化和肝癌。医疗科学目前对丙肝病毒“所知不深”,有效的诊断试剂和防治疫苗成为各国生物科学研究的重点。目前,全球约有1.7亿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我国的感染者约4000万。



  东方科技论坛第89期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3月20日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主题是“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模型与诊断技术”。本次论坛由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承办。中科院院士、上海南方基因中心执行主任赵国屏研究员,第二军医大学微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戚中田教授为本次论坛执行主席。第二军医大学科技部部长郑兴东以及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处长施强华到会讲话。

  来自全国高校、中科院有关研究所、上海市科研单位等四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会上,专家们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模型与诊断技术;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模型与诊断试剂最新的进展与发展趋势;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模型与诊断技术的策略和措施等进行了专题报告,并展开了战略性的探讨。通过讨论,提出我国HCV感染模型与诊断技术领域目前急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并向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决策建议。

  丙型肝炎病毒(HCV)是经血液传播的急、慢性肝炎的重要致病因子。目前全球约有1.7 亿HCV感染者,其中我国的感染者近4千万。HCV感染的慢性率高达70%,HCV慢性感染与肝硬化以及肝细胞癌高度相关,严重危害人民健康。我国HCV感染者近4000万,慢性感染者的基数大,治疗时间长,治疗成本高,治疗效果差,生活质量低。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与经济条件比较落后,目前HCV感染防治形势日趋严峻。

  所以,建立理想的实验模型便成为研究其生物学特征及进行药物筛选和疫苗效果评价的关键,对诊断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治疗起着有效的积极作用。  
作者: 2007-3-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