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肝癌常识

专家称乙肝病毒携带者也有可能转化为肝癌

来源:新晚报
摘要: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董艳春)呼兰区的白某10年前检查身体时发现携带乙肝病毒,近日在省传染病院肝病科检查,结果“病毒”变成了一个2。“乙肝病毒携带也是一种病毒感染。”昨天,省传染病院合作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的肝病专家在哈会诊时称,有80%—90%的肝癌患者源自乙肝病毒感染,乙肝携带者也......

点击显示 收起

  哈尔滨新闻网讯(记者 董艳春)呼兰区的白某10年前检查身体时发现携带乙肝病毒,近日在省传染病院肝病科检查,结果“病毒”变成了一个2.9厘米的肿瘤!“乙肝病毒携带也是一种病毒感染。”昨天,省传染病院合作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的肝病专家在哈会诊时称,有80%—90%的肝癌患者源自乙肝病毒感染,乙肝携带者也需要定期检查、监测,否则也有转化为肝癌的可能。

  中华医学会北京肝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地坛医院刘庄教授,于2006年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乙肝病毒携带者门诊,目前已筛查2000余名患者,发现其中600多人需要治疗。“携带者也是感染者,只不过肝功没有变化,但并不等于不需要治疗。”刘教授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也需要定期检查、回访,而且当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是需要用药的。如果早期不进行监测,会转变成慢性乙肝病毒感染,甚至发生肝肿瘤。乙肝病毒携带者,比普通人患肝癌的几率要高出约100倍。

  “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仍是接种疫苗。”刘庄介绍,除了儿童需要严格按照规定接种乙肝疫苗外,医生、乙肝感染者家属、需用免疫制剂的特殊疾病者,属于乙肝高危人群,最好也要接种乙肝疫苗。如果一轮没有接种上,应再进行一次全程接种。目前我国使用的乙肝疫苗是利用基因克隆技术,复制的病毒外壳的一种抗原,不具有病毒的传染性,因此接种乙肝疫苗是非常安全的。

  相关阅读

  乙肝抗病毒治疗停药存在三大误区

  非正规医疗机构乙肝治疗常见七类骗局

作者: 2008-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