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常识

你了解乙肝有多少?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在你我身边,每十个人中,就有六位感染过乙肝病毒,有一位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就像一枚定时炸弹,乙肝病毒可能会引爆,也可能有惊无险,在身上悄悄揣上一辈子。末了还凑近鼻子闻闻,肝炎病毒是能闻出来的么。贾平凹的这段境遇,我们很多人都碰到过,对于乙肝概念的生疏乃至误解,使大家“谈肝色变”。...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你我身边,每十个人中,就有六位感染过乙肝病毒,有一位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就像一枚定时炸弹,乙肝病毒可能会引爆,也可能有惊无险,在身上悄悄揣上一辈子。面对如此庞大的携带群体,面对传染病中的顽固堡垒,让我们以一种科学的姿态,共同——

 

     “谈肝色变”

     我突然患了肝病,立即像当年的四类分子一样遭到歧视。

     我的朋友已经很少来串门,偶尔有不知我患病消息的来,一来又嚷着要吃要喝,行立坐卧狼藉无序,我说,我是患肝病了,他们那么一呆,接着说:“没事的,能传染给我么?”但饭却不吃了,茶也不喝,抽自己口袋的劣烟,立即拍着脑门叫到:“哎哟,瞧我这记性,我还要出去办一件事的!”我隔窗看见他们下了楼,去公共水龙头下冲洗,一遍又一遍。似乎那双手已成了狼手,狠不能剁断了去。末了还凑近鼻子闻闻,肝炎病毒是能闻出来的么?蠢东西!


  贾平凹的这段境遇,我们很多人都碰到过,对于乙肝概念的生疏乃至误解,使大家“谈肝色变”。不少乙肝病毒携带者、乙肝患者因而陷入工作、婚姻与人际交往的困境。

 

     60%的人都感染过乙肝病毒

     记者从杭州市疾病预防中心获悉,全球约有3.5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我国有60%的人群感染过乙肝病毒(HBV),其中乙肝病毒携带者已超过1.2亿,约占总人口的10%,慢性乙肝病人约2000万例。每年有30万人死于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病或相关性疾病,而每年乙肝新发病人数约有50万,每四个传染病人中就有一位乙肝病人。


  杭州市的比例与全国的大致相当,尽管近年肝炎的发病率逐年下降,但乙肝的比例却从1990年的28.97%上升到2000年的67.03%,发病者中40岁以上的成年人居多,病毒性乙型肝炎已成为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