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特殊人群儿童感冒

婴幼儿感冒有哪些简易治法?

来源:www.ganmao123.com
摘要:婴幼儿感冒以后服药困难,是大多数家长感到头痛的问题.下面介绍几种简易方法,不打针、不吃药,就可达到治疗目的。对于风热型感冒,可用葱白30克、连翘15克,共同捣烂,装人纱布包填放肚脐上,等到将要出汗时,给孩子饮小量温白开水,以促其发汗。对风寒型感冒,用葱白30克,生姜2克,胡椒1克。将3味共同捣烂,装......

点击显示 收起

  婴儿是指l 岁以内的小儿,幼儿是指3 岁以内的小儿。婴幼儿感冒以后服药困难,是大多数家长感到头痛的问题.下面介绍几种简易方法,不打针、不吃药,就可达到治疗目的。

  ( 1 )填脐疗法:即将药物放在肚脐内,借以发挥药效的方法。对于风热型感冒,可用葱白30 、连翘15 ,共同捣烂,装人纱布包填放肚脐上,等到将要出汗时,给孩子饮小量温白开水,以促其发汗。对风寒型感冒,用葱白30 ,生姜2 ,胡椒1 。将3 味共同捣烂,装进纱布包,填放肚脐上,加饮温白开水小半杯,以帮助其驱寒,促其发汗。感冒愈后取下。

( 2 )握掌疗法:即使药物握于掌心,借以吸收药物的方法。① 除寒握掌法:适宜幼儿受风寒之感冒。药用薄荷、防风各15 ,生姜9 (咽痛的不用)。先将薄荷、防风捣粉,再将生姜捣泥调匀,加少量白开水拌稠,装在两个10 厘米左右长条小纱布包内,放于患儿两掌心,外用长纱布缠好固定,约20 分钟放开。如不出汗,可配合喝些生姜汤(生姜3 片,白糖1 勺)小半杯,同时盖好衣被,脚下放暖水袋(外用毛巾包好),以促其发汗。② 退热握掌法:适于幼儿感冒、轻微发热或咳嗽等。药用薄荷、连翘各9 ,橘红6 。共同捣烂,开水冲泡半潮调匀,分装两个纱布包,握法同上。

( 3 )擦法:适于小儿感冒发热,或着凉汗闭不出.药用大葱白150 ,薄荷叶6 ,黄酒200 炖热,将大葱白放在干净的石臼里,对温开水2 大勺,捣烂取汁倒入干净杯中,加入薄、荷叶,将炖好的热黄酒冲入搅匀,然后,用柔软绸布或消毒纱布蘸此药液,轻擦鼻翼(即鼻棱两旁)、两额太阳穴、第七颈椎(与肩略平)、前胸后背、两肘弯、两腿弯、两手心和尾椎骨两旁。每处搓擦20-40 下,擦时要轻,力量要均匀合适。

( 4 )灌肠法:适于小儿普通感冒或流感的治疗,也可用于流感的预防。药用银花、大青叶、板蓝根各1 份,黄荃2 份。将单味药分别水煎后混合沉淀,取澄清液,浓缩成50 %的煎液,加入适量防腐剂备用。l 岁以内婴儿每次灌注15 毫升,l--3 岁幼儿每次灌注30 毫升,保留1 小时,每日2 次,3 日为一疗程,或病愈为止。注意推药速度要慢,推药后嘱患儿侧卧30 分钟,以利药液保留,更好地发挥药效。

( 5 )敷贴法: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取鲜地龙10 条放入碗内,撒上白糖适量,片刻后地龙因体液外渗而死,再入面粉适量和成膏,制成直径为3 厘米的药饼两枚,分贴囱门和神阙穴处,每次贴46 小时,每日2 次,连贴23 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