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特殊人群儿童感冒

小儿感冒的中药应用

来源:北京朝阳医院
摘要:感冒是小儿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感冒轻重程度相差很大。传统中药在小儿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中均有较好的疗效:当小儿出现咳嗽咽痛,食欲不振,脘腹胀满时,可服用健儿清解口服液。当小儿饮食不节损伤脾胃引起的纳呆食少,脘胀腹满,手足心热,自汗乏力,大便不调,以至厌食、恶食时,可服用健儿消食口服液。...

点击显示 收起


  感冒是小儿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小儿感冒轻重程度相差很大。轻者,只是流清水鼻涕、鼻塞、喷嚏或者伴有流泪、微咳、咽部不适。一般3~4天能自愈,发热可持续2~3天或1周左右。重者,体温高达39~40摄氏度或更高,期间还伴有畏寒、头疼、全身无力、食欲减退、睡眠不安等全身症状。
  
  初期发热表现为脸红、额头烫、手脚冰冷、精神差等现象时须每隔1~2小时测量体温一次。幼儿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不宜用退烧药,当体温超过38.5摄氏度以上是可用冰敷等方法降温。但当体温超过39摄氏度时,应卧床休息,松开衣服。使皮肤裸露,头部放置冷湿毛巾,紧急处理后无论是否退烧都应带孩子上医院就诊。
  
  传统中药在小儿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中均有较好的疗效:
  当小儿出现咳嗽咽痛,食欲不振,脘腹胀满时,可服用健儿清解口服液;当小儿饮食不节损伤脾胃引起的纳呆食少,脘胀腹满,手足心热,自汗乏力,大便不调,以至厌食、恶食时,可服用健儿消食口服液;当小儿出现停食,发热鼻塞,咳嗽痰多,呕吐,风寒感冒时,可服用小儿至宝丸等。
  
  此外,在预防感冒方面应多加注意:增强机体抵抗力,多在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不要穿不多,因为日常活动量较大,衣着过厚易出汗,一旦受凉更易感冒;还有尽量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发病的机会,并注意室内的通风和换气。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