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感冒专题预防感冒

软毛刷摩擦手臂内侧可以预防感冒

来源:家庭保健报
摘要:在手臂内侧循行着三条经络,即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太阴肺经,其中心经和心包经的作用相似,分别是“主血脉”和“主神明”,而肺经的作用则是“主皮毛”和“主呼吸”。由此可见,与预防感冒有关的是肺经。在中医理论中,感冒的主要病因是“腠理不固”,也就是人体的皮毛不紧密,使风寒热邪趁机侵入人体而发病。所......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认为,经络流通不畅,健康就会受到影响。人体有十二条经络,各司其职。在手臂内侧循行着三条经络,即手少阴心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太阴肺经,其中心经和心包经的作用相似,分别是“主血脉”和“主神明”,而肺经的作用则是“主皮毛”和“主呼吸”。由此可见,与预防感冒有关的是肺经。

  在中医理论中,感冒的主要病因是“腠理不固”,也就是人体的皮毛不紧密,使风寒热邪趁机侵入人体而发病;从经络上讲,是因为手太阴肺经功能不强壮所致。所以,预防感冒,应增强肺经功能,其方法有多种,如可用针灸、按摩等方法疏通经络、固密腠理,使肺的呼吸功能增强,提高皮肤对外界不良刺激的抵抗力,从而达到预防感冒的目的。下面介绍一种可以预防感冒且又简单有效、容易操作的经络刺激法,不妨一试。

  在手臂和肩膀连接处的锁骨下端,有一凹下的部分,从这里经上臂内侧的中央到手肘,再沿着手臂内侧的小指侧直达大拇指外侧,沿着这条路线由上向下用软毛刷进行摩擦,一直刷到皮肤呈现粉红色时为止,每天1次,每次反复摩擦5~6下,时间以30~60秒为宜。

  山东省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作者: 2011-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