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贫血专题贫血探源

缺铁性贫血成因及治疗

来源:www.bjtcm.gov.cn
摘要: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在育龄妇女和婴幼儿中的发病率很高。在多数发展中国家约2/3的儿童和育龄妇女缺铁,其中1/3患缺铁性贫血。5mg的铁即可维持体内铁的平衡(孕妇和哺乳的妇女需要量为2~4mg)。多数食物都含有铁,以海带、发菜、紫菜、木耳、香菇以及动物的肝、肉、血中铁的含量丰富。...

点击显示 收起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主要参加血红蛋白的合成,当体内贮存铁(包括骨髓、肝、脾及其他组织内)消耗殆尽,不能满足正常人体的需要就会发生贫血。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在育龄妇女和婴幼儿中的发病率很高。在多数发展中国家约2/3的儿童和育龄妇女缺铁,其中1/3患缺铁性贫血。
    正常人每天需要铁约20~25mg,大部分来自衰老的红细胞破坏后释放的铁。每天从食物中摄取1~1.5mg的铁即可维持体内铁的平衡(孕妇和哺乳的妇女需要量为2~4mg)。多数食物都含有铁,以海带、发菜、紫菜、木耳、香菇以及动物的肝、肉、血中铁的含量丰富。
    人体一般不会缺铁,只有在需要增加、铁的摄入不足或慢性失血等情况下才会导致铁缺乏。其中包括:
    1、育龄妇女、婴儿、和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青少年的需要量增加。如食物中铁的含量不足或吸收不良,就容易发生缺铁。
    2、某些药物、长期大量饮浓茶或胃、十二指肠疾病可影响铁的吸收。
    3、消化道慢性失血、妇女月经过多造成缺铁。
    贫血一般发生较为缓慢,早期没有症状或症状很轻。常见的症状为头晕、头痛、面色苍白、乏力、易倦、心悸、活动后气短、眼花及耳鸣等。患者常可见皮肤粘膜苍白,此外还可能出现毛发干燥,指甲扁平、失光泽、易破裂,部分患者呈勺状甲。在儿童、青少年可出现发育迟缓、体力下降、智商低、容易兴奋、注意力不集中、烦躁易怒、异食癖等。
    通过外周血常规以及铁代谢检测可以确诊患者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部分患者还需要进行骨髓检查。在确诊以后还需要进一步查找铁缺乏的原因,以便尽可能除去导致缺铁的原因,使贫血得到彻底的治疗。
    在去除病因的同时,应进行铁剂补充。口服铁剂为首选。治疗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餐后服用药物,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
    2、忌与茶同时服用,否则不易被吸收。
    3、在血红蛋白完全正常后,仍需继续补充铁剂3~6月,目的是补足体内贮存铁。
    4、如果患者对口服铁剂不能耐受,可改用胃肠外给药,多为肌肉注射铁剂。
    缺铁性贫血的预后取决于原发病是否能彻底治疗。治疗原发病或纠正饮食的偏食习惯及制止出血后,补充铁剂治疗可使血红蛋白较快的恢复治疗。
    (来源:北京积水潭医院)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