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冠心病常识

有氧运动可提高心肺功能预防冠心病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摘要:对策:合理营养防治冠心病八大饮食原则要注意赵华云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冠心病的发病同饮食营养因素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因此注重合理营养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有氧运动”提高心肺功能冠心病人到底可以进行哪种运动。赵华云介绍了运动处方的一些具体内容:冠心病患者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

点击显示 收起

  对策:合理营养防治冠心病

  八大饮食原则要注意

  赵华云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冠心病的发病同饮食营养因素有直接或间接关系,因此注重合理营养是防治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市民平时要多吃水果和蔬菜,最好每天能有5~7种;多吃各种谷物;选择低脂或脱脂食品;选择人造黄油、葵花子、玉米、葡萄籽和橄榄油;多吃鱼类、禽、蛋、豆类、瘦肉,少吃肥肉和荤油。避免进食高热量、低营养的食品,比如软饮料、甜食、糕点饼干等;适当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减少盐的摄入量,尤其对高血压患者更为重要。减少酒精摄入量。少量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也不宜吃得过饱,否则易诱发急性心肌梗塞。

  “有氧运动”提高心肺功能

  冠心病人到底可以进行哪种运动?赵华云介绍了运动处方的一些具体内容:

  冠心病患者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或健身车、游泳等运动项目,这些运动的能量代谢主要以有氧代谢的形式进行,故医学上称为“有氧运动”。长期进行这些运动能提高机体的携氧能力,提高心、肺功能。

  病人运动后应自我感觉身心舒畅、不过度疲惫为准,这一点是冠心病人在进行运动的过程中最基本的原则。每周运动3~5次即可达到锻炼目的。

作者: 2007-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