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压关注

调查显示天津市四成居民血压偏高

来源:天津日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任勇)今天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主题为“家庭自测血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的一项大范围人群高血压相关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40。9%的人血压偏高,94。6%的人不知至少每年需测血压,16。...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任勇)今天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主题为“家庭自测血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的一项大范围人群高血压相关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40.9%的人血压偏高,94.6%的人不知至少每年需测血压,16.2%的人不知自己血压水平,高血压防治现状不容乐观。

  此次调查针对全市城区、乡镇多个社区的2886名15至65岁居民进行。所有被调查者中,16.2%从未测过血压,11%至少两年未测过血压。其中,15至17岁、18至44岁、45至59岁、60至65岁年龄组人群,从未测过血压的比例分别为21.4%、23.5%、16.0%和9.5%,表明年轻人更不关心自己血压水平。

  在被调查的高血压患者中,4.8%的患者被确诊后再没测过血压,5.5%的患者至少一年没测过血压。其中,18至44岁、45至59岁、60至65岁年龄组的高血压患者,没再测过血压的比例分别为3.8%、8.5%和2.9%;至少一年以上没测过血压的比例分别为15.4%、5.7%和4.7%,表明更多年轻高血压患者不把高血压当回事。

  专家表示,长期高血压会严重损害血管,重伤心、脑、肾等脏器,是导致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人们应养成家庭自测血压的习惯,了解自己血压水平,发现异常及时就诊。高血压患者更应关心自己血压水平,遵医嘱定期测量血压,积极治疗严控病情。

  相关新闻

  调查表明黑龙江省两成青壮年患高血压病

作者: 2008-10-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