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高血脂常识

高脂血症合理的饮食习惯与膳食结构

来源:三九健康网
摘要:高脂血症合理的饮食习惯与膳食结构应该是:1、保持热量均衡分配,饥饱不宜过度,不要偏食,切忌暴饮食或塞饱式进餐,改变晚餐丰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习惯。4、在动物性食物的结构中,增加含脂肪酸较低而蛋白质较高的动物性食物,如:鱼、禽、瘦肉等,减少陆生动物脂肪,最终使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入量占每日蛋白质总摄入量的2......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脂血症合理的饮食习惯与膳食结构应该是:
1、保持热量均衡分配,饥饱不宜过度,不要偏食,切忌暴饮食或塞饱式进餐,改变晚餐丰盛和入睡前吃夜宵的习惯。
2、主食应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粗粮中可知量增加玉米、莜面、燕麦等成分,保持碳水化合物供热量占热量的55%以上。
3、增加豆类食品,提高蛋白质利用率,以干豆计算,平均每日应摄入30克以上,或豆腐干45g或豆腐75——150g。
4、在动物性食物的结构中,增加含脂肪酸较低而蛋白质较高的动物性食物,如:鱼、禽、瘦肉等,减少陆生动物脂肪,最终使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入量占每日蛋白质总摄入量的20%,每日总脂肪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30%。
5、食用油保持以植物油为主,每人每日用量以25一一30g为宜。
6、膳食成分中应减少饱和脂肪酸,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如以人造奶油代替黄油,以脱脂奶代替全脂奶),使饱和脂肪酸供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单不饱和脂肪酸占总热量10%--15%,多不饱和脂肪酸占热量7%--10%。
7、提高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西方膳食推荐二者的比值为0.5一一o.7,我国传统膳食中因脂肪含量低,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的比值一般在1以上。
8、膳食中胆固醇含量不宜超过300mg/日。
9、保证每人每日摄入的新鲜水果及蔬菜达400g以上,并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比例。
10、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以防摄入热量过多。
11、膳食成分中应含有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纤维及微量元素,但应适当减少食盐摄入量。
12、少饮酒,最好不饮。
13、少饮含糖多的饮料,多喝茶。咖啡可刺激胃液分泌并增进食欲,但也不宜多饮。
作者: 佚名 2004-4-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