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进出口对外贸易知识库

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在国际贸易谈判中的作用

来源: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
摘要:今年是中国加入WTO五周年,为了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作用,10月30~31日商务部世贸司组织了“行业协会和商会如何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发挥作用”研讨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及30余个全国性行业协会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主要有:1、中国欧盟商会介绍了“行业协会、商会如何与政......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五周年,为了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作用,10月30~31日商务部世贸司组织了“行业协会和商会如何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发挥作用”研讨会。商务部世贸司的领导对此次会议很重视,柴小林副司长致开幕词,张向晨司长作总结。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及30余个全国性行业协会参加了会议。

    会议内容主要有:

    1、中国欧盟商会介绍了“行业协会、商会如何与政府谈判部门进行有效沟通”。
    2、中国美国商会主席介绍了商会的工作情况。
    3、中国日本商会副理事长介绍了日本行、商会的经验。
    4、加拿大国际贸易部介绍为更好地开展政府政策与项目,与相关的商会、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建立磋商机制,建立对话渠道。
    5、上海市WTO事务咨询中心介绍了多双边贸易谈判中的技术支持方法。
    6、广东省WTO事务咨询服务中心介绍考察欧洲行业协会和贸易政策决策机制的情况,并谈了体会。
    7、会议的协办单位“中——加WTO能力建设项目”负责人作了“智囊团等研究机构如何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发挥作用”的发言。

    通过会议了解到,2001年11月10日,在多哈举行的WTO第四次部长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决定》。五年来,中国入世承诺大部分已经完成,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了适应WTO的磨合期,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经济。随着国际经济全球化,中国的对外谈判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化,为了充分利用机遇和谐发展,维护国家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争取效益的最大化,政府应当倾听企业的意见,反映企业的呼声,发挥协会的桥梁作用,以使对外谈判更加切合实际。很多国家这方面做得较好,而我国这方面以前做得不够,商务部张司长在总结中说,在对外谈判中深感缺乏企业、行业的支持,沟通渠道尚不畅通。只有了解了企业需求,才能更好地做出平衡。希望中小企业依赖行业协会与政府沟通,要形成政府与协会的互动。要建立长期的、固定的、开放的通道。所以,这次是商务部组织的第一次行业协会会议,也是一次开创性的试验,今后还将会组织这方面的活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随着政府对行业协会工作的重视,相信行业协会和商会将会在国际贸易谈判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相关阅读:第二届世界工商协会论坛在京召开 2006-11-9



作者: 2007-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