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昆明动物所抗菌肽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摘要: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百人计划”入选者赖仞研究员领导的团队继今年年初在抗菌肽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后(论文发表于《分子·细胞·蛋白质组学》,又与生物物理研究所龚为民研究员领导的团队携手,成功设计了同时具有抗菌活性与胰蛋白酶抑制剂活性的双功能多肽,为解决抗菌肽作为药物的体内使用遇到的蛋白酶水解问......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百人计划”入选者赖仞研究员领导的团队继今年年初在抗菌肽多样性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后(论文发表于《分子·细胞·蛋白质组学》,又与生物物理研究所龚为民研究员领导的团队携手,成功设计了同时具有抗菌活性与胰蛋白酶抑制剂活性的双功能多肽,为解决抗菌肽作为药物的体内使用遇到的蛋白酶水解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研究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性进展。

        抗菌肽一级结构中由于含有多个碱性氨基酸(如赖氨酸、精氨酸)而容易被胰蛋白酶水解,从而限制了抗菌肽作为抗感染药物的体内使用。该研究成果设计的同时拥有抗菌活性和蛋白酶抑制剂活性的抗菌肽将是优秀的抗感染侯选药物。

        研究论文已被国际著名刊物FASEB  Journal(IF7.0)接受,并预先于3月23日刊登在该杂志网站上。国际同行给予了高度评价,说“这是一篇值得关注的论文。它具有深刻的生物学意义。它可能描绘了一种极好的方法以设计药效学方案”。  
作者: 2007-4-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