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欧组建新的生命伦理联盟

来源:SciDev.Net
摘要:中国和欧洲的生命伦理学家和生命科学家组成了一个新的专家组来促进这两个地区生物医学研究中合乎伦理的行为。这个专家组名为生命网络(BIONET)专家组,它是在上周于北京举办的一次会议期间组建的。生命网络是一个生命科学中的伦理管理的中欧协作项目,而该专家组则由中欧两地著名的生命伦理学家和生物医学研究者组成。专......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和欧洲的生命伦理学家和生命科学家组成了一个新的专家组来促进这两个地区生物医学研究中合乎伦理的行为。

  这个专家组名为生命网络(BIONET)专家组,它是在上周于北京举办的一次会议期间组建的。生命网络是一个生命科学中的伦理管理的中欧协作项目,而该专家组则由中欧两地著名的生命伦理学家和生物医学研究者组成。

  专家组主席、瑞士巴塞尔大学生命伦理学教授Christoph  Rehmann-Sutter介绍,该专家组将在未来三年在中国举办四场研修班和两次会议。这些会议上将讨论中国和欧盟合作科研领域出现的伦理问题,以及其它生物医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

  Christoph  Rehmann-Sutter告诉本网络记者:“欧洲国家拥有更长的生命伦理管理的历史,他们的经验可以通过这个合作项目造福于中国。”

  生命网络专家组成员将讨论的问题包括对中国高级生物学研究和生物医学研究的伦理管理,促进中欧伦理管制的比较研究,以及改善公众理解关键生命伦理事务的方法。

  他们也将探索诸如干细胞研究、人工辅助生殖技术、临床研究和临床研究中的知情同意等问题的伦理视角。

  在2009年底之前,这个专家组将提交一系列政策建议,以推进中欧生物医学研究中的伦理管制。

  中国湖南湘雅医学院生殖与干细胞工程研究所生命伦理学教授卢光琇表示,“我相信生命网络的活动可以让中国的生命伦理实践活动更加规范化,这样我们就能更好地保护普通人的利益。”

  德国汉堡的亚洲事务研究所的生命伦理专家Ole  D?ring说,生命网络协作体系不仅会让中国受益,也能让欧洲有所收获。“在中国,实施生命伦理规则时面临的情况多样而复杂。通过学习如何应对这些局面,欧洲国家也能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更适宜和更实用的伦理管理,”  D?ring说。
作者: 2007-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