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研究发现胶质细胞溶酶体具有分泌ATP的功能

来源:神经科学研究所
摘要:三磷酸腺苷(ATP)不仅是细胞内最重要的能量分子,也是细胞间信息传递的重要信号分子。近年来人们发现脑内胶质细胞具有分泌各种信号分子的功能,但其分泌机理不清楚。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及其学生张志君、陈罡、周伟等在他们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的溶酶体含有丰富的AT......

点击显示 收起

三磷酸腺苷(ATP)不仅是细胞内最重要的能量分子,也是细胞间信息传递的重要信号分子。近年来人们发现脑内胶质细胞具有分泌各种信号分子的功能,但其分泌机理不清楚。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段树民及其学生张志君、陈罡、周伟等在他们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发现星形胶质细胞的溶酶体含有丰富的ATP,  并可在一定的生理和病理刺激下呈现不同程度的分泌,这种不同模式的分泌可能在介导胶质细胞的各种神经生理和病理作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该工作于7月8日在线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上。

溶酶体被认为是细胞的“消化器官”,对吞噬到细胞内的‘营养物质”和细胞“废弃物质”  的降解起关键作用。胶质细胞溶酶体具有释放ATP功能的发现,对理解和更深入研究胶质细胞在脑内的功能具有重要意义。由于ATP也是很多组织细胞普遍应用的信号分子,该研究工作对进一步研究其它细胞的溶酶体是否也具有释放ATP及其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