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生物发酵产业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在日前于济南结束的首届发酵工业高峰论坛上,“积极推进发酵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大会探讨的主题。据了解,发酵工业主要包括氨基酸(味精为主)、有机酸(柠檬酸为主)、酶制剂、酵母、淀粉和淀粉糖、具有特种功能的发酵制品等。数据显示,发酵工业中主要的8种产品,即味精、赖氨酸、柠檬酸、乳酸、酶制剂、酵母、淀......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日前于济南结束的首届发酵工业高峰论坛上,“积极推进发酵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大会探讨的主题。据了解,发酵工业主要包括氨基酸(味精为主)、有机酸(柠檬酸为主)、酶制剂、酵母、淀粉和淀粉糖、具有特种功能的发酵制品等。2006年总产值为500多亿元,占食品工业总产值的2.5%。  

  数据显示,发酵工业中主要的8种产品,即味精、赖氨酸、柠檬酸、乳酸、酶制剂、酵母、淀粉糖(醇)以及特种功能发酵制品的总产量近1000万吨,年总耗粮食约2000万吨。近几年,发酵工业企业通过新建、兼并和重组等方式,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出现了一批驰名中外的大型和特大型加工企业。如淀粉糖20强企业的产量占全国淀粉糖产量的90%,产业竞争力加强,已拥有了玉米综合加工能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企业。其中,6家企业的“淀粉糖”、2家酵母企业的“高活性酵母”被评为2007年中国名牌。以生物化工为代表的粮食深加工业,主要是玉米深加工发酵行业成为农产品加工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记者在论坛现场进行了随机访问。大多数行业人士均认为,发酵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受人瞩目,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集中表现在水污染、空气污染和恶性竞争等方面。对此,中国发酵工业协会莫湘筠女士在大会报告中特别指出,食品发酵是轻工系统中仅次于造纸工业的第二大COD排放行业,发酵工业的废水、废渣漕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糖类和多种微量元素,需要进行环保治理。发酵工业中以柠檬酸、味精和酵母发酵产生的有机废水量较大,去年由于污水的问题,味精产品被排除在“中国名牌”的评选之外。不久前,河北梅花味精厂专门进行了环保设备的改造并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验收。目前,行业已经制定和实施了“柠檬酸工业污染排放标准”、“味精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酵母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也正在制定中。  

  对于部分地区由于发酵工业产能发展过快,有些品种增长的速度超过了市场需求带来低价竞争的局面,吉林石油化工设计研究院的王东升认为,这种现象与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紧密关系。部分地区产品结构不尽合理,进入门槛比较低,小型企业加工转化率不高,造成一些产品进入市场存在压价竞争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需要抬高整个行业的标准,对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加以规范管理,加强对废水(物、气)的治理,建设资源节约型的发酵工业,促成企业走上环境友好型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