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DNA功能化反胶束体系应用研究

来源:科学网
摘要:英国剑桥大学的Maruyama小组近日使用DNA功能化反胶束体系(水油微乳剂),序列选择性提取单链DNA,将靶DNA从水相转移到有机相中。研究中选用4种表面活性剂和9种靶DNA,这些表面活性剂和靶DNA有一个互补的序列,在反相胶束液液提取过程中可以相互识别,允许靶DNA从寡核苷酸的混合物中选择性地输送到一个有机相。研究使用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分子识别在化学和技术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大量的研究致力于寻找可以识别靶分子的合成化合物和生物分子,这些研究可以进一步应用到新兴有效的分析和分离技术上。  

英国剑桥大学的Maruyama小组近日使用DNA功能化反胶束体系(水油微乳剂),序列选择性提取单链DNA,将靶DNA从水相转移到有机相中。研究中选用4种表面活性剂和9种靶DNA,这些表面活性剂和靶DNA有一个互补的序列,在反相胶束液液提取过程中可以相互识别,允许靶DNA从寡核苷酸的混合物中选择性地输送到一个有机相。研究使用的表面活性剂由短链和单链的DNA构成,具有疏水半族,作为分子识别部位。反相胶束体系是一个纳米尺度的水池,周围是有机溶剂和表面活性剂分子。这一装置常被用于从水相环境中提取水可溶化合物进入有机溶剂。此系统在扩大过程能力以及抑止有机溶剂中的细菌污染等方面做了改进。  

研究人员还将继续改进这个反胶束体系,有望提高提取效率,适用于更多的DNA和RNA寡核苷酸。    

相关论文发表在《化学通讯》(Chem.  Commun.)上。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