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美科学家获DNA新突破:上百人中也能准确抓罪犯

来源:中国网
摘要: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1日报道,过去想通过现有的DNA指纹识别技术找出真正的罪犯,调查人必须找到这样一份样品:该人的DNA信息必须占10%以上,而且该样品上不能有太多其他人的DNA信息。而目前美国科学家已获取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这种DNA新技术,调查者只需找到这样一个样品即可:含有至多200人DNA信息、罪犯DNA只需占样......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英国《泰晤士报》9月1日报道,过去想通过现有的DNA指纹识别技术找出真正的罪犯,调查人必须找到这样一份样品:该人的DNA信息必须占10%以上,而且该样品上不能有太多其他人的DNA信息。而目前美国科学家已获取了突破性的进展。通过这种DNA新技术,调查者只需找到这样一个样品即可:含有至多200人DNA信息、罪犯DNA只需占样品的0.1%——这就意味着,即便是罪犯在公共场所碰过的扶手,也可以作为研究的证据。



在混合样品中测出特定人的DNA



该研究小组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的翻译基因组学研究院。小组人员研发出一种数学方法,可借此在一份混合样品中测出是否包含某特定人的DNA。该方法已经接受过多次实验,皆获得成功。



该研究小组表示,他们研究的目的是,利用遗传学诊断出并治疗潜在的神经学方面的疾病,例如老年痴呆症。他们对单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进行分析,并通过某个DNA片段区别出各个单核苷酸多态性遗传密码的差异。单核苷酸多态性分析是根据个体DNA片段或基因组中某一个碱基的差异来区别不同个体的一种技术。



对DNA样品进行测序是个全新的尝试



对于法医学家来说,该突破最大的潜在利益在于,他们将现有的DNA资料与含多个基因组的样品将对比,进行特定的分析。如此一来,法医学家或可以通过数学计算方法区分类似基因组,测定出某特定人物的DNA是否出现在某样品中。对于法院来说,对DNA样品进行测序是个全新的尝试。



身为指纹识别技术创始人之一的英国政府法医科学脱氧核糖核酸小组组长彼特-吉尔说:“很高兴看到,我们得出的结果仅从无法改变的DNA获得,而不是通过易出错误的生活环境调查得出。”此外吉尔还指出,目前DNA鉴定常常面临的问题并不在于鉴定上,而是在于那些DNA是如何出现在某些特定的地方。
作者: 2008-9-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