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专家积极推进真菌DNA条形码系统建设

来源:中国科学院
摘要:如今,一个名为“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的合作项目正在把这个问题从幻想变成现实。10月24日,“2008中国真菌DNA条形码系统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如何建立起我国的真菌DNA条形码系统,并加入到“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项目中去。来自国内从事生物信息及微生物领域研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广阔无垠的陆地和海洋里,无处不生活着各种各样的生物,它们千姿百态,种类繁多,不可胜数。多少年来,人类一直幻想着能够找到一种方法,在得到生物体的同时,一眼就能辨认出它是何属何种、有无危害。如今,一个名为“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的合作项目正在把这个问题从幻想变成现实。



        10月24日,“2008中国真菌DNA条形码系统建设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如何建立起我国的真菌DNA条形码系统,并加入到“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项目中去。来自国内从事生物信息及微生物领域研究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魏江春等专家分别就“DNA条码技术与生命条形码计划”、“真菌在国际生命条形码项目中的比重和研究计划”等内容和全体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据专家介绍,依据变异或演化速率适度的基因短片段序列差异,可以鉴定已知物种及发现新物种。把这样的基因短片段序列进行标准化,再构建成庞大的序列库,就象给每个物种都打上了“条形码”,到时人们只要通过仪器“扫描”到这段“条形码”时,就能够快速鉴定出它是何物种,这对全球生物多样性资源的研究、监测、管理和可持续利用能力将起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作用,并由此在检测病原微生物、植物病害防治、水体及陆地生物检测、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诸多方面产生出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微生物专家们指出,真菌是物种数量仅次于昆虫的第二大真核生物类群,估计总种数为150至200万种。真菌在地球生态系统维持和物质循环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在科学研究和开发利用等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种质资源,为人类健康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许多真菌是人和动植物病原菌,也给人类健康、农林和养殖业带来持续的危害。由于真菌个体微小、形态保守、标本或菌种采集、分离和保藏困难等原因,使其分类和生物多样性研究进展缓慢,至今已正式描述的种数只有7万,不到其估计种数的5%,迫切需要新的研究手段。病原真菌的快速鉴定,也是医学、植保和检疫等行业的迫切需求。因此,建立真菌的DNA条形码系统是一项极具战略性的科学实践。



        我国拥有雄厚的真菌学研究基础和健全的研究队伍,在真菌资源生物多样性调查、分类和系统演化等方面,做出了国际瞩目的业绩,已成为国际真菌学研究的一支主要力量;我国拥有亚洲最大的真菌标本馆以及国际权威的真菌菌种保藏中心;在我国地质地理和生态环境复杂多样的辽阔国土上,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真菌资源;我国热带、亚热带地区是全球瞩目的真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这些因素为我们开展真菌DNA条形码研究提供了优越条件。



        目前,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已将中国列入全球四个中心节点之一,承担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的真菌DNA条形码系统的建设,也是我国真菌学研究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响应国内外生命条形码项目研究和建设需要,与会专家建议,应积极推进我国生命条形码计划的实施、建立起我国的真菌DNA条形码系统,为更好地参与国际生命条形码计划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