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加强食药用菌人工发酵研究

来源:首都科技网
摘要:以我国传统的名贵药材冬虫夏草为例,其产自青藏高原,药用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但冬虫夏草仅在特定的区域里分布,天然产量非常有限,而其价格非常昂贵,市场需求量大。保护和合理利用冬虫夏草资源,寻求通过人工的方式增加其产量,已成为满足不断增长的保健与药用的需求,缓解对自然资源压力的重要任务。对这些大型珍稀......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要求愈加重视,大量野生真菌正以其良好的食品、保健和治疗的效果吸引了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更大关注。然而大多数野生真菌的天然产量有限,价格昂贵,在市场需求和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导致了许多乱挖滥采的现象。这不仅造成自然资源的萎缩,天然产量的下降,而且也使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野生真菌的自然资源正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以我国传统的名贵药材冬虫夏草为例,其产自青藏高原,药用历史悠久,享誉海内外。但冬虫夏草仅在特定的区域里分布,天然产量非常有限,而其价格非常昂贵,市场需求量大。长期过度采挖和生态环境的破坏,这种珍贵药材的分布范围和发生数量已经出现明显的萎缩趋势。保护和合理利用冬虫夏草资源,寻求通过人工的方式增加其产量,已成为满足不断增长的保健与药用的需求,缓解对自然资源压力的重要任务。  



        再以“菌中之王”的松口蘑(也称“松茸”)为例,近20年来这一野生蘑菇已成为我国出口主要野生食用菌之一,为我国每年创收数千万美元。由于生态条件的恶化以及掠夺式的采挖,松口蘑的自然产量逐年减少,资源已明显萎缩。对这些大型珍稀食药用菌,寻求其天然资源的代用品已成为当务之急。



        然而,一些应用前景很好、经济价值很高的食药用菌,如冬虫夏草、松口蘑、块菌、蚁巢伞(又名鸡枞)、牛肝菌等迄今难以进行人工栽培,仅能从野外采集,从而限制了这些食药用菌的开发利用。对于这些难于人工栽培的重要食药用菌进行人工发酵是对这些珍贵生物资源进行利用的很好途径。在抗生素工业发展起来后,液体深层发酵技术逐步运用到药用菌的开发研究中,其优点是可以进行大规模工业化生产。与人工栽培子实体相比,发酵生产的周期短、效率高,产品质量稳定可控。在发酵过程中,药用菌除菌丝或孢子大量增殖外,还会产生多糖、多肽、生物碱、萜类化合物、甾醇、氨基酸及抗生素等多种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药用菌发酵生产除菌丝体生物量外,还可获取大批具有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经工业发酵获得的产品,可满足市场的部分需求,是缓解对自然资源压力的一条很好途径。与此同时,发酵中产生的活性物质可开发成为新的药物或先导化合物。然而想从根本上减轻市场对菌类药物的需求压力需从科技领域做到以下几点:



        1)  在实验室目前保藏的难培养药用菌菌种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补充采集分离,并通过国内外交流,收集冬虫夏草、块菌、蚁巢伞、牛肝菌、松口蘑等药用菌的菌种,建立分子鉴定体系,在准确鉴定的基础上建立菌种资源库,用现代生物学技术开展菌种诱导、驯化、培育和筛选,选育得到高产、优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菌株。



        2)  对冬虫夏草、块菌、蚁巢伞、牛肝菌、松口蘑等难培养药用菌进行全面的营养需求研究,得出其生长所需的最佳碳源、氮源,碳氮比值、维生素和金属元素,研制真菌发酵促进剂,优化难培养药用菌发酵条件,促进菌丝体生长,提高生物转化和产率。



        3)  研究生物活性代谢产物的产生条件和调控机制,优化深层发酵中各重要代谢产物产生的条件,揭示形态发生和重要代谢产物生物合成的关系,建立难培养药用菌基因组文库,研究重要代谢产物的合成途径,从分子水平研究代谢产物产生的调控机制,实现定向改良药用菌的品质。



4)  从发酵产品中提取和纯化具有生物活性的代谢产物,研究其抗肿瘤、抗病毒和抑菌的能力,以及调节免疫的功能,开发功能食品。



        研究菌类的必要性



        对这些珍稀药用菌,国际上也有人对我国的资源虎视眈眈,已经展开大量的研究。如冬虫夏草为青藏高原特有的物种,而近年来境外有关冬虫夏草的研究进展异常迅速,不仅有人从大陆采集标本、分离菌种,而且还鉴定出新的化学成分,报道新的功能并申报了专利。据不完全统计,从1981年至今,全世界共有172个与冬虫夏草相关的专利获得批准,其中我国大陆所获的专利仅为77个,不到45%,而日本人申请获准的专利竟达68个。目前专利内容涉及到的有冬虫夏草的鉴定、人工培养与发酵、医药保健品美容产品开发、活性物质提取等各个领域。因此必须加速对这些珍稀药用菌的研究,尽快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的产品。



        研究菌类的条件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大型经济真菌研究组主要开展大型经济真菌的分子系统学研究,在真菌生态、物种与遗传多样性以及真菌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有着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并积累了大量难培养药用菌如冬虫夏草、块菌、蚁巢伞、牛肝菌、松口蘑等的菌种资源,是目前全国难培养药用菌菌种资源最为丰富的实验室,并对一些类群建立了分子鉴定体系。



        近年来对冬虫夏草、蛹虫草、灵芝、蚁巢伞、块菌、猴头菌和竹荪等都进行了营养生理和发酵条件与工艺的探索,在食、药用菌的深层次开发和利用上展开了一系列研究。通过对来自不同产地的冬虫夏草菌种进行诱导和筛选,从丰富的菌种资源中筛选出一批优良菌株,进行了营养需求、培养基优化和生长条件的研究,获得授权专利2个。



        经济效益



        目前各种难栽培药用真菌的天然产品价格昂贵,如天然冬虫夏草售价高达几十万元一公斤,天然块菌国际上的价格也达2000美金一公斤。一些工业发酵生产的药用菌菌丝体在市场也成功销售,赢得消费者的信任。野生食药用菌人工发酵成功生产后,除设备投资外,发酵所用原材料为农副产品,来源丰富,成本低廉,若稍加工后更能提高价格,可望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且由于当今社会对菌类保健品关注程度的不断增加各种难栽培药用菌的药用价值已得到普遍认可,冬虫夏草、块菌、羊肚菌、蚁巢伞、牛肝菌、松口蘑是珍贵的补品和营养品,是中、老年抗衰老的保健品,也是馈赠亲友之上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不断提高,国内外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工业化发酵菌丝体的价格将远远低于天然产品,将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真菌多糖等深加工产品,更是供不应求,发展空间和利润空间都非常大。
作者: 2009-7-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