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植物生物反应器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科技部
摘要: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支持下,由武汉大学主持完成的水稻胚乳细胞生物反应器技术平台及其应用取得了重要进展。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初步解决了目前植物生物反应器的重组蛋白表达量低、纯化工艺复杂和规模化难等关键技术问题,建立的技术平台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课题组利用......

点击显示 收起

  在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的支持下,由武汉大学主持完成的水稻胚乳细胞生物反应器技术平台及其应用取得了重要进展。近日,该研究成果在武汉顺利通过专家组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初步解决了目前植物生物反应器的重组蛋白表达量低、纯化工艺复杂和规模化难等关键技术问题,建立的技术平台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课题组利用水稻储藏谷蛋白Gt13a启动子和信号肽,采用胚乳特异性表达、重组蛋白定向储藏和密码子优化等技术措施,建立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胚乳细胞生物反应器的技术平台,获得了高表达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转基因水稻品系。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向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欧盟5国专利局提交了专利申请。课题组对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下游加工纯化技术进行了研究,通过小试和中试的逐级放大,建立了简单、快捷、低成本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纯化加工工艺;并较系统地研究了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生理生化性质,证明了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理化性质基本相似,且生物活性优于人血浆来源的人血清白蛋白。目前,利用水稻胚乳细胞生物反应器生产的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已形成产品并应用到生物培养基中,进入产业化阶段。关于其在医药领域的应用研究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专家组认为,该项研究成果标志着我国植物生物反应器研究与利用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使我国植物生物反应器技术研究与利用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同时,研究为我国蛋白药物的生产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将对传统的医药蛋白生产体系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 2009-1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