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植物维管组织分化研讨会

来源:北京植物学会
摘要:他们在北京期间(2011年8月25-31日),于8月2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大楼2楼会议室举办了“植物维管组织分化研讨会(Mini-symposiumonPlantVascularTissueDevelopment)”,会议由北京植物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贺新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东京大学福田裕穂教授(Prof.  Hiroo  Fukuda)一行4人应邀访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启了中日高端互访学术交流活动。他们在北京期间(2011年8月25-31日),  于8月2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金光生命大楼2楼会议室举办了“植物维管组织分化研讨会(Mini-symposium  on  Plant  Vascular  Tissue  Development)”,  会议由北京植物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贺新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的学会会员及有关科研人员。

  研讨会就木本植物维管形成层及次生木质部细胞分化的调控机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就未来在该领域的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福田裕穂教授是研究植物细胞分化和植物细胞程序性死亡机理的世界著名学者,他率先建立的百日草细胞培养实验体系已成为研究植物细胞分化的模式系统。他的实验室在木质部细胞分化、植物细胞程序性死亡、植物细胞分化的基因调控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是目前世界上该研究领域最活跃、最有成就的实验室之一。双方的学术交流必将促进木本维管植物分化的研究。

  应北京植物学会秘书长饶广远教授邀请,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植物部研究主管施耐德教授(Prof.  Dr.  Harad  Schneider,Department  of  Botany,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俄罗斯阿尔泰大学南西伯利亚植物园(South  Siberian  Botanical  Garden,  the  Altai  State  University)主任、研究生院院长Alexander  Shmakov教授及植物园副主任  M.G.Kutsev  博士于2011年8月28日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一场报告会,他们分别就“宏观植物学在当前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地位和作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国际合作的意义”,“阿尔泰地区的植物多样性”进行了报告,同时与参会的植物学会会员及有关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中俄交界的阿尔泰地区具有丰富的植物区系,是亚洲植物区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亚和东亚区系的交汇地带。加强该地区植物区系及多样性的研究,将为探讨该地区植物区系的起源和演化及与青藏高原隆起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 2011-9-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