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土壤微食物网对臭氧浓度升高响应研究获进展

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摘要:近日,国际土壤学著名杂志SoilBiologyBiochemistry在线刊登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Soilmicrobialfoodwebresponsestofree-airozoneenrichmentcandependontheozone-toleranceofwheatcultivars,”,文章中,研究人员探索了土壤微食物网对大气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大气臭氧浓度升高不仅能够......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国际土壤学著名杂志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在线刊登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研究人员的最新研究成果“Soil  microbial  food  web  responses  to  free-air  ozone  enrichment  can  depend  on  the  ozone-tolerance  of  wheat  cultivars,”,文章中,研究人员探索了土壤微食物网对大气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



大气臭氧浓度升高不仅能够对地上生态系统产生显著影响,而且对地下生态过程也具有累积的生态效应。以往多注重于地上生态系统对大气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研究,而针对地下生态过程,尤其是土壤微食物网对大气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仍知之甚少。



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李琪为负责人的青年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成员利用开放式大气臭氧浓度升高研究平台(O3-FACE),开展了土壤微食物网(土壤微生物、食微线虫、原生动物和捕食性线虫)对大气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研究。研究发现,臭氧浓度升高降低了真菌PLFA生物量及真菌/细菌比值,这一趋势在臭氧耐受型小麦品种根际土壤中表现得更加明显。



研究表明,土壤微食物网对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可能依赖于小麦品种对臭氧的耐性,臭氧耐受型小麦根际土壤生物对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也更加敏感。由于细菌和真菌在土壤有机质分解和养分循环中的作用不同,且真菌细胞壁比细菌细胞壁的降解速度慢,因此以细菌为基础的食物网或以真菌为基础食物网结构的改变,能够对土壤生态功能产生重要影响。由于作物对臭氧浓度升高的响应受到养分有效性的影响,因此,土壤微食物网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也能够对作物的敏感性产生一定的反馈作用。
作者: 2012-1-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