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SARS家族的新威胁

来源:南都周刊
摘要:这是一种全新的病毒,最早一例发生在2012年9月的沙特阿拉伯,一名60岁的男子死于严重肺炎和急性肾衰竭,医生在他体内检测到一种新型病毒。沙特的医生们无法识别这种新型病毒,于是向荷兰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病毒学家隆·福切尔博士寻求帮助。荷兰科学家确认,这是一种新型的病毒,此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它与十年前令......

点击显示 收起

  这是一种全新的病毒,最早一例发生在2012年9月的沙特阿拉伯,一名60岁的男子死于严重肺炎和急性肾衰竭,医生在他体内检测到一种新型病毒。沙特的医生们无法识别这种新型病毒,于是向荷兰斯姆斯大学医学中心的病毒学家隆·福切尔博士寻求帮助。荷兰科学家确认,这是一种新型的病毒,此前从未在人类身上发现。它与十年前令人闻之色变的SARS病毒同属一个家族——冠状病毒家族。

  这种新型的冠状病毒被命名为EMC冠状病毒,和家族里的其他成员一样,会引起呼吸道疾病,更可怕的是,它还有可能导致肾功能的急速衰竭。

  当冠状病毒来敲门

  实际上,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个大家族,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中有20%属于冠状病毒,因其病毒粒子类似王冠而得名。目前已经发现二十余种可以感染人类和动物的冠状病毒,其中有6种冠状病毒可以感染人类。

  2003年之前,冠状病毒在人类眼里,不过是个无足轻重的小角色,那时只发现了两种冠状病毒229E和OC43会感染人类,它们至多引起一些无害的普通感冒和一般的呼吸道感染。

  直到2003年冠状病毒SARS在人间横行,科学家们才开始注意到冠状病毒的威胁。

  不得不承认的是,人类对冠状病毒的了解实在太少。这个威力巨大的病毒2003年初从广东流行开来,蔓延至全球32个国家,造成8422人感染,916人死亡后,又在2003年的夏天神秘地消失,除了2004年,从实验室逃逸出来的病毒引起了零星的几例病人之后,似乎已经销声匿迹。

  科学界至今也没有对SARS冠状病毒的来源、传播路径以及它神秘的消失达成一致的意见,治疗药物和疫苗也迟迟没有问世。

  十年间,又有两种冠状病毒NL63 和HKU1陆续被发现,这两种病毒的毒性弱于SARS,虽然容易在人群中传播,但其导致的症状比SARS病毒轻,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和肺炎,主要感染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儿童,并没有引起广泛的关注。

  在人与动物间反复传染

  新型的EMC冠状病毒一经确认,就让人联想到SARS病毒。它们的基因类似,都是冠状病毒;引起的症状相同,严重的呼吸道感染;治疗起来极为棘手,没有什么特效药物,死亡率高,因此有媒体称之为“类SARS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却不愿将这种病毒和SARS病毒相提并论,“这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和SARS病毒不同,因此不宜称之为类SARS病毒,如果说二者有什么相似之处,那就是二者同属冠状病毒。”

  有关这种病毒的确切消息不多,目前所知道的是,这种病毒和荷兰发现的一种蝙蝠体内的冠状病毒极为吻合,但这种病毒并不是直接从蝙蝠身上感染的,因为现有的病人并没有接触过蝙蝠,科学家也不知道这些病人体内的冠状病毒到底来自何方。

  但和其他冠状病毒不同的是,新型的冠状病毒能在人和动物之间接力传递。SARS病毒在从果子狸传到人类的过程中已经发生了变异,不能够再次感染果子狸,因此SARS病毒不会在动物和人之间反复传递。

  而新型的冠状病毒在通过一系列的传播途径感染人之后,还能感染病毒的原始动物。这对病毒的控制而言极为不利,意味着动物会成为持续的病毒库。想要完全消灭它,变成了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今年2月的一项研究更让人沮丧。瑞士圣加仑州立医院免疫生物学研究所的沃尔克·蒂尔博士发现,新型的冠状病毒不但能够轻易穿透肺部通道,侵入人体免疫系统,而且在人类呼吸道上皮细胞内的繁殖效率非常高——2天内它的繁殖能力就能达到峰值,而SARS病毒需要4天。

  研究的领头人沃尔克·蒂尔博士对这一结果并不悲观,他说现阶段任何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在传播速度、造成疾病的严重性等方面的比较都为时尚早。至今,科学家仍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与人类免疫系统怎样相互作用,通过目前的数据并不能得出新型冠状病毒比SARS病毒更危险的结论。

  事实上,世卫组织指出,这种新型病毒的人际传播风险弱于SARS病毒,SARS病毒可以通过空气在人与人之间穿梭自如,新型的冠状病毒似乎不具备这个能力。自2012年9月发现第一例病人之后,病毒并没有大规模流行起来,迄今也只有14例感染病例。

  在2013年2月之前,世卫组织甚至不能确定这种新型病毒是否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直到2月英国卫生防护局报告的一例新的病毒感染者,近期没有出国旅行,而且与此前的病毒感染者来自一个家庭。这时,新型的冠状病毒才第一次显现出人际传播的特征。

  世卫组织表示,尽管新型的冠状病毒能在人与人之间传递,但基于目前的证据,持续的人际传播风险仍然非常低。

  寻找对策

  不过,世卫组织也向全球发出警告,任何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应迅速通报各国卫生部门以及世卫组织。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对这种新型的冠状病毒仍然知之甚少。他们不知道人类是从哪里感染上这种病毒,病毒时如何进入人体内,又是如何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的。同样没有人知道这种病毒会像SARS一样蔓延还是悄无声息地消失。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正在进行中,美国国立卫生研院病毒生态学部的文森特·穆斯特博士正在进行一项研究,试图弄明白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诱发疾病,以及如击败这种病毒。

  想要阻击病毒,研究人员首先要知道它是如何破坏身体组织的。

  他的研究团队甚至无法让实验动物——小白鼠和雪貂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恒河猴倒是成功感染了这种病毒,但这种病毒在恒河猴的体内引发的疾病不太严重——食欲不振,发烧,缩成一团,呼吸急促。病毒损害了猴子的肺部组织,但其他的身体组织仍然完好。

  猴子感染病毒之后,173个免疫相关的基因改变了。6天之后,猴子的身体开始自动将病毒清除。和病毒的战争过后,只有37个基因恢复了正常。

  文森特·穆斯特博士希望将他从猴子身上得到的有用的信息用于开发抗病毒疗法和疫苗。

  Q+A

  Q:“类似SARS”的新病毒到底是什么?

  A:它是一种过去未曾发现的冠状病毒。冠状病毒很常见,普通感冒、严重的肺炎或SARS都是由这种形状如王冠的病毒造成。

  Q:如果感染到这种病毒,症状会是什么?

  A:它会导致呼吸道疾病,主要症状是发烧、咳嗽、呼吸急促或困难。它的潜伏期估计是10天左右。

  Q:它是如何传播的?会在人群中互相感染吗?

  A:传播方式与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疾病类似,通过喷嚏、咳嗽或直接接触到病毒感染。目前的研究表明会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并不容易。

  Q:它危险吗?

  A:虽然其死亡率很高,但它传播的范围很小,在人体外很难存活24小时,且容易被消毒剂等杀死。

  Q:它从哪里来的?

  A:最早的病患出自沙特和卡塔尔,而后是约旦。目前研究认为它可能来自蝙蝠,病人可能曾接触过蝙蝠的排泄物,或被后者污染过的环境。

  Q:去中东安全吗?

  A:对游客来说,暂时还没有相关的限制令。但它的症状与感冒类似,如果从中东返回10天后出现情况,最好去当地疾控中心检查。

  Q:它引起的感染要怎么治?

  A:这方面的信息非常缺乏。对严重的病患要采用呼吸辅助设施,而基本措施则是隔离,以及戴好面部护具,如医用口罩、护目镜等。

作者: 2013-3-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