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海洋生物资源遇瓶颈 养殖深加工景气上升

来源:证券时报
摘要:“蓝色经济区规划几大产业中,海洋生物产业是发展的重中之重。95万平方公里,都是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好地方。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半岛蓝色经济区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郑贵斌说,从海洋渔业发展起来的海洋生物产业是山东第一大海洋产业,份额占全省海洋产业的三分之一左右。山东在海水养殖、海洋化工、海洋医药等海洋生物产......

点击显示 收起

  “蓝色经济区规划几大产业中,海洋生物产业是发展的重中之重。”山东省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有关人士说,山东省正在建设的半岛蓝色经济区陆域面积6.4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都是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好地方。

  山东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半岛蓝色经济区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郑贵斌说,从海洋渔业发展起来的海洋生物产业是山东第一大海洋产业,份额占全省海洋产业的三分之一左右。山东在海水养殖、海洋化工、海洋医药等海洋生物产业化方面在全国居领先地位,尤其是青岛市聚集了国内顶尖的海洋生物科研力量。

  海洋生物资源减少

  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金枪鱼交易中心,金枪鱼市场储量占全国的半壁江山,也是海洋渔业的晴雨表之一。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从景气度看,现在远洋捕捞、近海养殖等产业效益还好,但不如以前,水产加工业则日子难过些。该负责人说,山东水产加工企业普遍规模不大,像烟台的东方海洋公司已属大企业、高端产业,大部分企业产业链不完整,原料与市场两头在外,还处于来料加工模式的阶段,今年很多小加工企业已无利润可言。

  业内人士认为,山东水产品加工行业处于低谷,欧美市场自金融危机以来就不够景气,加工业去年以来就陷入利润低谷,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成本等升高也挤压了利润空间。

  中国金枪鱼交易中心为中鲁远洋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中鲁远洋从远洋捕捞业起家,建立起交易中心,成功地延伸产业链,并一定程度改善了我国金枪鱼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没有话语权的状况。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坦言,海洋渔业目前重要的问题是水产品资源越来越少,特别是近海捕捞行业几乎难以为继,相比之下远洋捕捞的利润率仍然较高,但现在金枪鱼的销售也不好做,欧美市场消费能力萎缩,国内高端消费市场还需培育。

  “海洋资源减少,逼行业走近海养殖的路。”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志勇说,但是养殖业成活率、市场短期需求变化等波动带有高风险特征,水产养殖需有高毛利支撑才可平抑风险。黄海水产公司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扶持项目,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的重大专项“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北方基地”,也是蓝色经济区规划中的“鲆鲽鱼类”良种培育企业。

  穿梭在黄海水产公司的养殖车间,可以见到分装在不同大池、不同生长期的多种鱼类,车间从不远处的黄海海面下用管道抽取干净海水,提供与海洋相近的生活环境。该公司受蓝色经济政策推动,建设“海阳市海洋生物科技产业园”,主要是从种苗上优化海洋鱼类。优种选育的模式来自挪威三文鱼,其鱼种经过50年时间的选育,每年选出生长最好的鱼进行杂交,不通过转基因改良,而是通过自然的进化来最后达到生长速度快一倍、个头大一倍的三文鱼,进而战胜其他竞争对手,在种苗市场进行占据垄断地位。这种不会引发基因突变的模式较易获得消费者放心。公司是典型的产学研结合的模式,科研力量主要来自中国水产科研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现在年产种鱼2万尾,鱼苗5000万尾。

  山东省蓝办有关人士说,当前,随着渔业总产量的不断增加,海洋鱼类总量不断减少,海洋渔业的发展受到限制,海洋渔业将按照“以养为主,养殖、捕捞、精深加工、贸易并举”的策略,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和水产品精深加工体系;海洋渔业在海洋生物资源利用中的比例将会逐渐下降,受海洋生物高新技术支撑的动植物资源开发、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开发、海洋生物新材料资源开发是大方向,将逐渐发展成新的海洋生物资源产业。

  向高端产业链发展

  从水产品初级加工走向深加工和特产养殖,是很多山东海洋生物企业的路径,部分企业因此从低毛利走向高毛利,并获得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近几年快速成长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公司副总经理、董秘于德海说,东方海洋2006年在A股上市时,以水产品加工为主,90%的产品出口,毛利率比较低,这个行业门槛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2007年公司开始在海边取得数万亩海面养殖海参,之后公司年均利润增长20%以上。

  记者注意到,公司2011、2012年报中,海水养殖的毛利率均在50%以上,今年中报仍高达48.3%。“公司成长主要靠四个字:质量、创新。”于德海说,公司拥有4个国家级试验室,取得国家专利13项,与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海岸带研究所等共建的海洋科技示范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使得公司能保障食品安全、创新产品,并使公司产品向胶原蛋白等生物制品产业链延伸,成为集海水养殖、冷藏加工、科研推广及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从挪威引进并改良的三文鱼,是东方海洋已进入销售阶段的新业务,从挪威进口三文鱼需要7天,东方海洋则可以24个小时让鲜鱼走上餐桌。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到2020年养殖水产品将占世界水产品总量的41%。“现代水产养殖业将持续快速发展,因为随着野生渔业资源的日益萎缩,养殖产量所占比重将逐渐提高。”山东省有关产业官员说,同时产业结构会出现变化,三文鱼、刺参、鲍鱼等高附加值高营养价值品种在海水养殖中所占比重会进一步提高,即食、保健等系列水产品加工业迎来快速发展。

  山东省蓝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蓝色经济区水产养殖产业规划集中扶持好当家、东方海洋、海益宝等骨干企业,重点发展海参、海带、鲆鲽鳎鱼等主导品种和三文鱼等特色品种。

  生物制品面向全球竞争

  我国是水产品出口大国,伴随着这些水产品的加工和出口,大量鱼皮、虾皮、贝壳、蟹壳等副产物污染环境,贝尔特公司变“废”为宝,从这些副产物中提取出软骨素、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多肽、甲壳素、氨基葡萄糖等海洋生物制品。

  记者来到贝尔特(烟台)海洋生物产业园时,公司正在准备接待科技部等部门组成的“863计划”考察组。贝尔特是山东省蓝色经济区建设示范企业,也是该省海洋生物产业领军企业之一。产业园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建成投产,二 、三期工程继续推进,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30亿元,成为亚洲综合产能最大的海洋生物产业园区。

  贝尔特副总经理华卫说:“很多企业使用化学工艺提取,我们使用自己研发的生物技术从海洋生物提取纯度更高的蛋白质,90%出口欧美市场。由于市场竞争不激烈,这个行业产品附加值高、毛利润丰厚。”

  在贝尔特无尘生产车间,生产过程没有污染,生产工艺大部分由公司自己设计;蛋白分子较大,人体较难吸收,用生物技术打破分子结构生产的蛋白质肽,受海外市场欢迎。公司目前订单排到了2014年,产能不足,供不应求,新建生产线也将马上开产。该公司称,目前没有行业标准,准备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订,公司也正在建国家级检测中心。

  “我们被列入山东省拟上市公司培育对象,目前公司内部制度、财务制度全部按上市公司标准实行,希望将来能在A股顺利上市。”华卫说。

  贝尔特是从海洋动物身上做研究,成为海洋生物领军企业,明月海藻则从海洋植物身上做研究,成为全球最大的海藻酸钠企业。

  “这是一块10平方厘米的医用敷料,但不同于常见的医用纱布,保湿而且促进伤口愈合,它是利用我们从海藻中提炼的海洋多糖做成的藻酸盐敷料,每块市场价值在40元左右。”在产品室,明月海藻集团总经理助理杨波拿着新近上市的医用敷料介绍说。

  明月海藻集团以海带、巨藻等为原料,建立起海洋化工、海洋药物、海洋食品、护肤品等相当长的产业链,最后的余料、废料还做成海洋肥料,形成生物资源的多层次开发利用。

  明月海藻董事长张国防说,目前产品价格较高,主要应用市场在国外,国内市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也在逐渐启动之中,国内同行有20多家,公司主要是和国外同行竞争,公司在前几年发展势头很好,现在遇到人民币持续升值和生产成本上升的挑战,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不如以往,现在通过增加在研发上的投入以及加大新兴市场高端行业的开发、新产品的研发来调结构、创新。挖掘研发潜力,这是山东优秀海洋生物公司共有的特质。

  明月海藻所在的青岛市西海岸经济新区是山东省蓝色经济的重点区域,当地发改委官员说,青岛发展海洋生物产业重点就是在这边做大以海藻为中心的海洋生物产业园,一个是以明月海藻集团为核心的北部园区;一个是以聚大洋海藻为核心的南部园区。明月海藻是全球最大的海洋生物企业,主导产品海藻酸钠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这个海洋生物园区建成后,将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形成一条完备的产业链,成为全球海藻加工业科技含量最高、产品附加值最高的海洋生物产业基地,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作者: 2013-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