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寒旱所冰川表层雪样中微生物总DNA提取方法比较研究获进展

来源: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
摘要:微生物随着大气环流和降水沉积于冰川中,成为极端低温环境中的主要生命形式。冰川微生物影响冰川的表面反照率和水文化学,是冰川的初级生产者,在其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冰川微生物的研究主要是依靠传统培养方法对不同区域冰芯和雪坑中可培养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多样性的研究。但是,自然环境中可培养微生物可......

点击显示 收起

微生物随着大气环流和降水沉积于冰川中,成为极端低温环境中的主要生命形式。冰川微生物影响冰川的表面反照率和水文化学,是冰川的初级生产者,在其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中起着重要作用。冰川微生物的研究主要是依靠传统培养方法对不同区域冰芯和雪坑中可培养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多样性的研究。但是,自然环境中可培养微生物可能不及所有微生物总数的1%,成为环境微生物研究的限制性因素。

  20世纪80年代中期,通过免培养法(culture-independent),直接利用分子杂交、DGGE(TGGE)和高通量测序等分子生物学方法对环境微生物的数量、群落结构和功能等特征进行研究。这些技术都以提取环境样品中微生物总DNA为前提。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对4种具有不同裂解方式的微生物总DNA提取方法的比较研究,筛选出较佳的方法进行滤膜处理、DNA抽提及沉淀的优化,再将优化出的传统DNA提取方法与商业化试剂盒提取方法比较。结果表明:商业化试剂盒提取总DNA的方法适用于冰川表层雪微生物总DNA的提取;其次,将滤膜剪碎,用溶菌酶(5mg•mL-1)+蛋白酶K(1mg•mL-1)+CTAB(1%)+SDS(1%)的裂解方式,氯仿:异戊醇(24:1)抽提一次,乙醇沉淀DNA的提取方法是一种效果较佳且廉价的冰川表层雪微生物总DNA提取方法。

  本研究对研究冰川微生物的分子多态性及其在地球生物化学循环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825017、40576001、31100369)资助。研究成果发表于《冰川冻土》。

作者: 2013-9-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