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首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新浪
摘要:11月5日下午,由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建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北京北大资源地产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暨2013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年会,在生命科学园博雅C-C项目成功举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以“发挥园区产业集群优......

点击显示 收起


  11月5日下午, 由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中建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北京北大资源地产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暨2013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年会,在生命科学园博雅C-C项目成功举行。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以“发挥园区产业集群优势,促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首届论坛旨在探索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搭建交流新平台,并与2013年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年会相结合,突出为园区企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服务的主旨。来自北京市经信委、北京市科委、北京市食药监局、中关村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及中关村发展集团、生命科学园入园企业、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成员企业、示范区其他相关企业和投融资等中介机构的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专家学者、企业家150余人与会。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先生,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奥生物公司总裁兼技术总监、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先生,以及北京中建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李加彬,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理事长易崇勤,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人类信息行为研究所博士陈博应邀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市相关部门就支持生物医药行业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科技、金融政策做了宣讲和解答。与会人员围绕生物技术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国家产业政策及企业研发创新,产业集群效应及科技园区升级、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实现园区服务模式创新、发挥园区产业集群和产业联盟优势,促进人才聚集与产学研协同发展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互动交流,取得了广泛共识。特别是王晓东和程京两位院士,分别从“搭建中国科学原始创新的体制与文化载体”和“政策机制创新决定技术产品创新”的角度,阐述了对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科研体制与技术产品创新路径以及科研人才的培养等问题的看法和实践体会,精彩的演讲赢得了所有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和强烈反响。

  论坛主办方表示,本次论坛活动是深化园区服务,完善产业环境的一次重要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获得了与会各方的一致好评。通过为入园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不断聚集产业优质资源,深化园区产业促进工作,提升园区产业环境品质和影响力,努力把论坛办成以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昌平科技园区科技创新、产业促进成就为背景,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自主创新和产业特色为载体,具有产业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论坛。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由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生命科学研究、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研发创新为主的高科技专业园区,也是北京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的研发核心区。现有建成区域共2.5平方公里,已有入园企业近200家,产业领域涵盖了生物医药制造业和医疗器械产业、生物技术服务业、生物农业、生物环保、生物保健品、医疗健康六大特色产业,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初步形成了从上游研发到产业化到终端医疗市场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并不断向健康产业等链条相关产业延伸。

  为使生命科学园的发展建设契合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扩展区域(三期项目)规划立足中关村科技园区产业规划与政策导向,根据首都北部创新科技产业带建设和昌平南部“金十产业带”规划的要求,进一步扩展了产业用地范围,并以产业化项目为核心,强化产业链的完善和优质产业资源的集聚效应,兼顾综合配套设施建设,赋予高科技产业聚集区域以现代化的城市功能体验。项目整体定位为“集完整生物产业体系与完善城市配套功能于一体的生命科学新城”,规划新增占地面积约500公顷。建成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研发创新中心和产业化基地。

  “让科学家专心做科学,先要让他们体面的生活。”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在首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上表示,应为人才提供开放自由的竞争市场。据悉,未来5年,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将打造高端生物医药制造基地,同时为科技人才建成健康绿色的生活配套功能园区。

  做一流科技一定要有一流人才

  日前,首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暨2013年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联盟年会在京召开。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的前身是中关村生活医药研发外包联盟,由22家中关村生物医药企业于2006年7月28日共同发起成立。

  据悉,生命园区入驻企业全部为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内的战略新兴企业,行业涉及生物及化学药物研发等各个门类,形成了完成了上下游产业链条,形成了具有产业辐射及汇集作用的产业集群。

  做为最先进驻生命科学园的科研机构之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美国科学院院士王晓东在论坛上指出,“真正的高科技,原创型产业集群不光是成果交换,更重要的还有文化和人员的有机联系。”

  他认为,高科技最重要的就是人才,没有人,再好的主意,再多的钱,再高的楼也做不出高科技。与此同时,人才还需要机制和文化的支撑,否则没有好的土壤,引进了人才也会枯萎。

  在他看来,要在中国这片土地做真正世界一流的科技,一定要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重视人才培养计划 创造开放市场

  但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科技人员在很长时间里,待遇总体来说比较低,甚至有人形容“做原子弹不如卖咸鸭蛋”。王晓东指出,很大的问题就是人才没有市场,被管死了。“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实施对人才培养的计划,创造一个面向人才的开放自由的市场。”

  对此,北京市科委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处主管工程师李萍介绍说:“奥运以后,国家开展了‘科技北京发展行动计划’,对人才的吸引、培养、培育、奖励评价等几个方面已有相应的政策支持。”

  具体而言,针对35岁以下青年人才有“科技新星”,“自然基金”青年计划等;人才成长方面包括“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人才奖励上已出台“高级人才奖励政策”。李萍称:“尤其是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北京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市政府相关部门都在下大力气支持相关工作。”

  据了解,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立发展13年来,聚集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以及众多的业界精英和高端人才。据北京中建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加彬透露,未来将五年时间将投入四百亿元打造生命科学园三期工程,打造成一座国际化高科技的“生命医药城”。

  届时将引入更多科技创业,建设高端的生物医药的制造基地,同时为高端人才建成健康绿色的生活配套的功能园区,为生命医药产业创新提供孵化器平台。

  链接资料: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是北京市政府为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批复》的精神、启动北京高科技“428”重大创新工程,发展首都知识经济,组织开发建设的专业化高科技园区,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1年3月开始全面建设,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科技园区。2006年10月,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北京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成为国家级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国内顶尖水准的高端生物技术产业化研发资源最密集的专业园区。2013年6月,生命园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生命园区入驻企业全部为生命科学相关领域内的战略新兴企业,行业涉及生物及化学药物研发,新型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生物农业,健康环保,医疗保健,研发外包服务,科研设备及试剂生产销售等各个门类,形成了完成了上下游产业链条,形成了具有产业辐射及汇集作用的产业集群。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