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徐福记连续5年专注清洁生产年减二氧化碳排放2848吨

来源:中国网
摘要:业内人士认为,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福记)以制度、资金、执行为三个维度构建起清洁生产模式,实现了全程360度管控。作为东莞一个标杆性的企业,徐福记的模式或将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东莞市周屋工业区的徐记公司,为读者一一解密徐福记的清洁生产模式。做好清洁生产,升职加薪跑不了走进......

点击显示 收起


2014年4月22日,迎来第45个世界地球日,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目前,整体东莞制造业到达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企业如何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与环境的共赢,无疑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业内人士认为,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福记)以制度、资金、执行为三个维度构建起清洁生产模式,实现了全程360度管控。作为东莞一个标杆性的企业,徐福记的模式或将为其他企业提供借鉴。

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东莞市周屋工业区的徐记公司,为读者一一解密徐福记的清洁生产模式。

做好清洁生产,升职加薪跑不了

走进徐福记,记者发现多处张贴了节能宣传海报,从随手关灯、节约粮食,到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不一而足。

徐福记制造总部总经理贺光华告诉记者:“清洁生产已经成为公司的制度,我们会利用公司的各种宣传资源,进行分级清洁生产宣传和培训。”

徐福记成立了持续清洁生产领导小组,由常务董事徐沆担任组长。小组负责制定并完善《清洁生产管理制度》,把清洁生产审核成果及时纳入企业的日常管理轨道。

“在徐福记,做好清洁生产是一个不错的升职加薪途径。”贺光华透露。对于员工提出的清洁生产方案,徐福记会根据实际取得效益的比例进行奖励,并将此纳入企业的评先、升职等有关制度。

贺光华称:“在2011年到2013年实施的第三轮清洁生产中,共实施了34个项目,其中31个无、低费方案多来自员工。”

在这31个无/低费,涉及产品更改或改进、技术工艺改造、设施维护和更新、过程优化控制、废弃物回收、加强管理等,比如徐福记三厂点心车间与产品开发部进行沟通,对工艺配方进行调试,每天减少饼粉产生45千克,每年减少饼粉浪费折合人民币为13.59万元。

徐福记更实施厂区责任制,于每年年初与各厂区的节能的责任人签订《年度节能目标责任书》。同时要求各厂区根据责任书的要求,将厂区节能指标层层分解,落实至部门、车间、班组、个人。

舍得投入,重视技术改造

处于相对传统的糖制食品行业,但是徐福记却获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按理说,糖制食品的技术并不复杂,甚至在家里也能制作,那么徐福记为什么还要投巨资建设全自动化生产线呢?

贺光华总经理解答了记者的疑问,徐福记每年调拨销售额的5%-10%作为技术开发经费,目前已有超过220多条一流自动化生产线。

在徐福记沙琪玛车间,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原先这里有1300人,日产量110吨。而现在,这里工人只有700多人,日产量却有135吨,增长两成,且最高日产量能达200吨。这一改变的动因,正是生产工序的自动化。目前这条生产线上的18道工序中有17道已经实现全自动化。

通过自动化改进,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而且将人从相对繁重的作业中解放出来。

拌糖车间的一位工人深有感触,他说2006年感觉就像在“一个高温大烤箱”里工作,有时候双手还会被烫起泡,现在只用在一旁照看机器就可以了。

此外,技术改造也有利于降低原材料和辅料消耗。在第三轮清洁生产期间,徐福记投资5万元为沙琪玛车间配置蛋液自动计量系统,节省了用工2人,每年可节省胶袋24350个,减少蛋液浪费852千克。

沙琪玛车间是徐福记清洁生产管控的一个缩影。徐福记自2008年开始正式推行清洁生产,并将清洁生产持续化。在第三轮清洁生产期间,徐记公司共计投入费用约187万元,保障34个项目的顺利实施。

相当于每年产生1556立方米的森林

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制造工厂,徐福记的公司是坐落在一片绿色之中的,而徐福记的绿化用水大部分是来自经处理后的生产废水。“得益于清洁生产项目,仅2013年3月,就有3100立方米经过回收处理的生产废水用于绿化。”徐福记消防环保处处长李宪周表示。

生产废水处理是清洁生产重要的一环,在徐福记,配备了专职的污水处理工程师和环保专员,每天由专业废水处理人员定期监测控制,每年还委托东莞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对主要污染源进行检测,防止污染事故的发生。

防污的另一面是节能,“我们有非常完整的水、电力、热力流向图,对从生产车间到生活区、办公后勤等运营部门,每一处的耗能量及能量流向全程监控,确保能量的高效利用。”贺光华说。

清洁生产方案的实施,收到了“三省二减”的效果,即节电、节天然气、节水、减少人工费用、减少固体废弃物,合计产生经济效益701.327万元/年。其中,每年节约电量超过291.72万度/年,可间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848吨二氧化碳/年,按每立方米森林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来算,环保效益相当于每年产生1556立方米的森林。

连续5年开展清洁生产,徐福记公司取得了巨大的成效,“至今公司从未出现任何环境污染事故。”贺光华不无自豪地表示。

徐记公司在清洁生产方面的努力和成效得到了东莞市和广东省的认可,连续在2009年到2013年获得“东莞市清洁生产企业”和“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称号。

作者: 2014-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