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发现一鱼类新属-狭吻鱼属

来源:中科院昆明动物所
摘要:野鲮亚科是鲤科鱼类中一类适应流水环境的南方类群,该类群在口唇部的系统结构上有剧烈的分化,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尤其在中国西南喀斯特岩溶地区分化出了众多的特有种甚至特有属,因此成为鲤科鱼类系统进化研究的热点类群。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研究组研究生黄艳飞在其硕士论文研究中发现了一批从未被记录过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野鲮亚科是鲤科鱼类中一类适应流水环境的南方类群,该类群在口唇部的系统结构上有剧烈的分化,物种多样性极为丰富,尤其在中国西南喀斯特岩溶地区分化出了众多的特有种甚至特有属,因此成为鲤科鱼类系统进化研究的热点类群。野鲮亚科在中国有26属,其中12个属为中国特有。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杨君兴研究组研究生黄艳飞在其硕士论文研究中发现了一批从未被记录过的奇特标本,经过系统的形态学比对,证明这些鱼类代表一个尚未被科学发现的新类群,命名为狭吻鱼属Stenorynchoacrum,为我国广西特有属。该属为单型属,目前仅发现一种,同时命名为西江狭吻鱼Stenorynchoacrum xijiangensis,仅分布在广西桂林西江支流,干季在地下洞穴生活,洪水季节游到与洞穴相连的小河中。狭吻鱼属在杨君兴研究组郑兰平博士等(Zheng et al, 2010, 2012)构建的野鲮亚科分子系统发育树中构成一个独立支系,该属的有效性已得到有力地证明。狭吻鱼属在形态上,跟泉水鱼属和唇鱼属较相似;在分子系统发育关系上,与直口鲮属亲缘关系较相近。狭吻鱼属的发现进一步突出了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在鱼类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也提示我们对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的了解还不充分。

该文近期发表于国际动物分类学专业刊物Zootaxa并附有中文摘要(Yanfei Huang, Junxing Yang*, Xiaoyong Chen*. 2014. Stenorynchoacrum xijiangensis, a new genus and a new species of Labeoninae fish from Guangxi, China (Teleostei: Cyprinidae). Zootaxa 3793 (3): 379–386.)

作者: 2014-5-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