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抗生素耐药性的挑战与对策——英国

来源:上海药物所信息中心
摘要:英国采取国家性策略与行动应对抗菌药耐药性。2013年3月英国首席医疗官(ChiefMedicalOfficer)SallyDavies发布了《Infectionsandtheriseofantimicrobialresistance》报告。这一报告综述了抗生素耐药性和感染性疾病所带来的威胁,并向英国政府提出了应对的建议,引起了广泛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采取国家性策略与行动应对抗菌药耐药性。2013年3月英国首席医疗官(Chief Medical Officer)Sally Davies发布了《Infections and the rise of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报告。这一报告综述了抗生素耐药性和感染性疾病所带来的威胁,并向英国政府提出了应对的建议,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报告提出了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的17条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呼吁将抗生素耐药性作为国家性风险进行登记,并通过G8和世界卫生组织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共同应对;(2)加强对英国国内以及世界范围的数据的监控,以检测细菌耐药性不断变化的形势;(3)医疗卫生部门与制药产业界开展合作,在保护现有抗生素的同时鼓励新的抗生素的研发;(4)在应对下一代医院获得的传染性疾病如难治克雷伯氏菌时,应采取更好的卫生措施,可以借鉴英国卫生部减少MRSA的措施,2003年以来MRSA发生率已经下降了80%。

另有英国卫生部传染性疾病防控部门咨询专家撰文《The new UK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strategy and action plan》[1],其中提到英国已实施的“应对抗生素耐药性五年策略与行动计划(UK F UK Five Year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Strategy 2013 to 2018)” [2],并提出了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的7个关键领域,包括:(1)增强传染性疾病的防控;(2)推进责任性的基于事实的抗生素处方;(3)提高公众对抗生素耐药性的认识,从而改变公众行为;(4)开展相关的诊断研究、新的抗生素、替代性药物研究、病原体研究等;(5)加强数据监测与数据管理、共享(6)确认和优化AMR有关的科研需求,为研发投入找准方向;(7)鼓励国际合作与数据共享,并借鉴国际最优实践。

英国通过多渠道研发投入,开展科学研究应对抗生素耐药性。在英国,AMR相关研究主要由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CR)、威康信托基金会(Wellcome Trust)和国家健康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Research,NIHR)这三大机构资助进行[3]。目前主要项目包括:英国CRC的“转移性感染研究计划”[4]、“医疗创新挑战基金”[5];英国NIHR“行动呼吁”里的分主题——感染和AMR单元[6];基础性科学研究项目主要通过MRC 2012年7月成立的“分子细菌学和感染中心”执行,特别关注细菌感染性疾病,研究AMR相关分子机制及其传播及扩散机制[7];另外,生物技术和生物科学研究中心(The 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BBSRC)开展AMR持续研究[8]。

作者: 2015-5-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