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技术要闻

中国农科院发现桃果实 肉质软硬调控基因

来源:经济日报
摘要: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发现了一种限速酶基因——类黄素单加氧酶基因,该基因对桃果实肉质的调控具有重要作用。这一发现拓展了人们对桃果实成熟软化分子机理的认识,有助于创造耐贮运桃新品种,对于提高果实综合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研究团队通过对14个不同肉质类型桃品种的研究发现,成熟阶段......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发现了一种限速酶基因——类黄素单加氧酶基因,该基因对桃果实肉质的调控具有重要作用。这一发现拓展了人们对桃果实成熟软化分子机理的认识,有助于创造耐贮运桃新品种,对于提高果实综合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着名刊物《实验植物学杂志》上。研究团队通过对14个不同肉质类型桃品种的研究发现,成熟阶段果肉中限速酶基因的表达与生长素含量以及果实乙烯释放量存在协同性变化。目前我国主栽桃品种多为溶质桃,成熟后果肉迅速软化,且极易受到病原微生物侵染,造成大量经济损失,是制约桃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硬质桃果实在完全转色且积累高浓度糖等情况下,无论是留树还是采收,都不易变软。因此,挖掘决定或调控肉质性状的关键基因,有助于提高果实综合品质;同时开发的硬质性状的分子标记在培育耐贮运桃新品种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